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最新动态

中药学院杜守颖教授、陆洋教授团队在中药多糖用于“化学-免疫-光热”联合疗法模式下“一体化”纳米平台的构建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6

  近年来,癌症免疫学研究取得了重大的发展,癌症的免疫疗法也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攻克癌症的方法之一。肿瘤细胞受到外界刺激发生死亡的同时,由非免疫原性转变为免疫原性而介导机体产生抗肿瘤免疫应答的过程称为免疫原性细胞死亡(immunogenic cell death,ICD)。目前,已知某些化疗药物、光热/光动力治疗、放疗等能够诱导机体产生ICD效应,这些药物被称为ICD诱导剂。研究表明将ICD诱导剂结合纳米运载体技术可以更有效地诱导ICD效应。

  中药多糖是一类由醛糖或酮糖通过糖苷键连接而成的天然高分子多聚物,研究表明许多中药多糖对免疫系统具有明显的调节作用,是较为公认的天然免疫调节剂。此外,中药多糖通常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是一种理想的纳米运载体材料。

  我院杜守颖教授、陆洋教授团队选取化疗药物多西他赛、光敏剂(茶多酚/铁离子膜)以及锁阳多糖形成“化学-免疫-光热”联合疗法模式,其中化疗与光热治疗联用可诱导产生强于单一疗法的ICD效应,锁阳多糖调节免疫系统,进一步放大ICD效应,帮助机体建立持久的抗肿瘤免疫应答。此外,将联合疗法模式与纳米运载体技术相结合,构建“一体化”的载药纳米平台,用于癌症的靶向治疗,进一步提高了抗肿瘤疗效。该载药纳米平台在不同的荷瘤小鼠模型中均能显著抑制原位瘤及远端瘤的生长,且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这种基于中药多糖的“一体化”载药纳米平台为中药多糖在癌症治疗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指导及实验基础。

  

  相关研究结果以“Combined Chemo−Immuno−Photothermal Therapy for Effective Cancer Treatment via an All-in-One and One-for-All Nanoplatform”为题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https://doi.org/10.1021/acsami.2c12969)。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杜守颖教授和陆洋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在读博士研究生喻祥龙为论文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82173989)的经费支持。

  

  撰稿人:陆洋  

  审稿人:李军、任智宇、王停

  2022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