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基地 > 北京市中药质量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北京市中药质量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0

1、实验室简介

  北京市中药质量技术工程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成立于2009年,隶属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着力解决中药领域中质量控制的重点、难点问题。工程中心响应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市工业发展规划国家及北京市关于中药领域发展的号召和要求。工程中心的工作紧紧围绕“建立高效、微量、准确、快速的重要有效成分的鉴定、评价体系以及推进现代先进技术在中药生产中的应用”而进行,以提升中药质量控制技术水平,解决制约中药质量技术难以适应中药特殊性与复杂性的技术难题为研究核心。

  本工程中心以北京中医药大学6个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为学术依托,以北京市和教育部及国家中医药局重点实验室、研究室为技术基础支撑。特别是中药学学科是我国独有的特色学科。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科为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单位。有着五十年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累、高素质的人才及其科研创新团队。经过半个世纪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集中药资源、加工炮制、饮片鉴别、药理毒理、制剂开发、中药化学与质量分析评价和中医药传统文化于一体,独具中国特色的学科。

  工程中心与北京同仁堂药业集团(以下简称“北京同仁堂“)合作建设。同仁堂在长期的中药研究与生产中,积累了具有北京同仁堂特色的中药质量控制传统经验与核心技术,从而能生产出享誉海内外的名优品牌中药。

  工程中心主任为石任兵教授,目前具有科研人员102人,其中固定研究人员99人,客座人员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50人。

2、主要研究方向

  (1)中药饮片质量控制技术研究

  (2)中药生产过程在线控制技术研究

  (3)基于有效组分的中药复方药物质量控制技术研究

3、主要科研成果

  工程中心成立以来,围绕中药质量控制问题,以甜叶菊、金花葵、开心散、降脂宁、清脑宣窍等若干常用中药及复方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基于药物体系研究的中药质量控制体系研究。工程中心新申请科研项目项,总科研经费达3000万元,新申请发明专利授权6项,获发明专利授权4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