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基地 > 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0

1、实验室简介

      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15年4月经北京市科委认定,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实验室主任为乔延江教授,学术带头人为史新元教授。

      实验室基于我国经济发展对中药产品高质量的需求,结合国际制药行业发展趋势,以稳定中药产品质量,降低质量风险,保障中药安全有效为目标,以系统科学、工程科学、信息科学和药物科学相关技术和方法为支撑,以中药生产过程质量先进分析、控制和优化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确保药品质量在各工艺环节间的准确传递,保证中药生产过程朝着确定的方向发展,推动中药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模式由终点到过程、由离线向在线、由经验控制向科学决策的转变,全面提升中药产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共20人,其中,正高级研究人员8名,副高级研究人员10名,中级职称人员2名。副高级技术职称以上的专业人员占90%以上,85%以上人员具有博士学位。在重点实验室内部,鼓励研究人员瞄准国际重大科学和工程前沿问题,紧密结合国家和行业的重大需求,形成具有多学科交叉特色、研究方向鲜明的研究团队。

2、主要研究方向

  (1)中药生产过程实时检测

  综合运用在线光谱、色谱、声学等技术,研究中药制剂生产各单元中间体质量属性的实时检测技术及其可靠性评价方法。

  (2)中药生产过程建模优化

  采用数学模型科学表征中药原辅料、关键工艺参数和关键产品质量属性之间的多维组合与相互作用,研究中药生产过程质量传递机理及全程优化方法。

  (3)中药生产过程在线控制

  建立中药生产过程在线控制系统,以可靠性为导向控制中药生产过程质量轨迹,提高中药产品质量均一性、稳定性和批间一致性。

3、主要科研成果

      实验室建立和引进了一批适宜于中药制药过程质量控制的技术方法,构建了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研究基地、中药制药过程仿真和高性能计算平台。研究成果应用于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和中成药智能制造产线,为促进中药生产过程的信息化与智能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曾获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