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概况 > 中药学一流学科

学科概况

来源:中药学院 作者:中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6

  中药学院现有中药学、药学两个一级学科,包含中药学、中药制药、药学3个本科专业,以及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中药学学科是首批一级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是国家“211工程”与“985”优势学科平台重点建设项目,2017年,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截止2017年9月,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前1%。

  中药学院学科建设具有鲜明的特色:在首批国医大师颜正华带领下,创立临床中药学学科;在曹春林、谢海洲教授的带领下,创立中药药剂学学科、中药炮制学学科;创立中药分析学学科;创立中药鉴定学学科;率先提出中药复方化学概念。目前,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7个,其中包括航天中医药学、中医药信息学2个新兴学科。是8个中药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居中医药院校之首。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学术创新为核心,以卓越人才培养为根本,围绕国防、国民经济和健康事业,建立了最完备的学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