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基地 > 北京市中药基础与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中药基础与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0

1、实验室简介

    北京市中药基础与新药重点实验室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是北京市教委于2000年批准成立的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是雷海民教授。本实验室主要致力于探索中药药性与中药配伍理论的研究方法,以新的视角揭示中医药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据此指导中药新药和精准中药研究,开展(精准)中药创新药物设计、筛选、制备和前期研究,包括:药学研究、主要药效学评价、安全性评价、作用机理研究及其他早期成药性评价。本实验室基于中药源头创新思路,秉承清开灵注射液原创新药之精髓,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支撑下,建立了以配伍法则·拼合原理指导下药物发现新模式,形成了中药先导化合物发现与开发创新团队,取得了以西黄丸为源头的类精准抗肝癌先导化合物标志性成果,并成功转化。

2、主要研究方向

  (1配伍法则·拼合原理指导创新中药研发方向

    “配伍法则·拼合原理药物发现模式,融合传统配伍增效减毒法则和现代药物设计原理,以临床疗效确切的中药复方为源头,立足体现中药经典名方用药特点,以中药配伍为纲、拼合为法,辅助计算机药物设计和系统成药性评价,获得符合中药作用特点(多成分、多靶点、多途径)的先导化合物。以期获得高效、低毒、选择性好的候选药物和I类新药,该模式具有投入少、周期短、命中率高、专利根保护的优势,已完成专利成果转化1项。

  (2)多学科交叉技术开展中药药性理论研究

    通过量子化学、能量信息、氧化还原、血管生成等理论知识,创新中药药性表征手段和技术,揭示中药药性的自然属性,赋予中药成分药性属性特征,朝向具有药性属性的成分饮片和精准中药研究。

  (3)基于中药超分子体系探究复方物质基础研究

    围绕中药复方水煎剂多相态现象,结合分子自组装、超分子、结构化学、材料化学、计算化学及其他分析技术阐释中药汤剂复杂多相态的化学本质、中药超分子结构特征、形成机制及其药理作用,基于中药超分子体系揭示中药复方配伍增效减毒的科学内涵和中药复方物质基础的“真实世界”,研究亮点两次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资助成果,并被国家科技部科技动态点评。

  (4)“精准中药”的绿色制备

    濒危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天然含量极低活性成分的获得是目前中医药发展所面临的瓶颈之一。如何在不污染环境的条件下实现昂贵中药单体的高效、绿色合成,是工业和学术界所共同关注的问题。该方向通过开发绿色合成方法学,实现昂贵、高活性、稀缺中药单体的工艺放大和制备,打破依靠天然提取获得有限活性成分的技术瓶颈,具有绿色、经济、高效、安全等诸多优势,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有助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理念的顺利实施。

  5)中药活性寡肽及小分子寡肽偶联靶向抗癌药物研究

    一方面开展中药寡肽类物质基础研究,发现结构新颖的生物活性寡肽;另一方面基于临床疗效确切天然细胞毒类抗肿瘤成分,结合肿瘤关键信号通路特异性底物制备靶向前药,以克服天然抗肿瘤成分的靶向性差,毒副作用大的重大缺陷。

3、主要科研成果

    青年教师获得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托举人才等荣誉,本实验室近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40余篇,其中SCI论文60篇,申请中国、国际发明专利15项,获得授权7项,其中专利ZL201110055102.X已转让给以精准肿瘤诊断药物治疗著称国际化集团-思路迪医药科技公司,转让经费达6480万元。此外,本实验室在完成各类科研任务同时,积极参与本科生培养工作,近五年先后有2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依托我室完成,获得包括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国家级铜奖、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

  

  专利成果转化签约

  

  世界大学生药苑论坛暨第九届世界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