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基地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经典名方有效物质发现重点研究室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经典名方有效物质发现重点研究室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0

1、研究室简介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经典名方有效物质发现重点研究室成立于2009年,首任主任是石任兵教授。目前,研究室主任由中药化学系刘斌教授担任。研究室共有成员11人,分别来自中药化学、中医学、中药分析学、中药药理学等专业,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自研究室成立以来,以“开心散”、“清脑宣窍方”、“四逆散”、“黄连解毒汤”、“胃能方”、“降脂宁”、“四妙勇安汤”等经典名方为研究载体,围绕中药复方有效物质发现科学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系统的研究,在两位主任的带领下,构建了原创自然药学观学术思想及其药物体系,建立了PK-PD-DI中药复方有效物质发现研究体系,建立了适于中药复方的有效成分群发现模式及其制备技术体系。取得了系列中药复方有效物质发现研究系列成果。

2、主要研究方向

 (1)中药经典名方有效物质发现模式研究

 (2)中药经典名方有效物质制备研究

 (3)中药经典名方有效物质表征研究

3、主要科研成果

  原创药学学术观/思想—药学研究体系—方法学体系—技术体系—药物创新体系及平台/有效物质发现与制备-质量控制—新药—专利—论文/SCI—论著—教材—人才—创新团队。部分研究成果展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