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最新动态

“外来中药现代研究国际合作与创新应用”系列专题报告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9

  摘要: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北京中医药大学“外来中药现代研究国际合作与创新应用”系列专题报告顺利举办

  

  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外来中药现代研究国际合作与创新应用”专家报告于2021年11月22日~24日圆满完成,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该项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承办单位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王林元教授项目组。

  1638173266970094975.png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新外来中药研究和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数量越来越多,使用的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方面。外来中药指的是原产于国外且有人群应用历史,具有预防、治疗、诊断疾病以及营养保健作用,并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赋予中药药性的物质。我校中药学院教授、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王林元带领中药学院、中医学院联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新外来中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组原创外来药物“中药化”关键技术,即赋予天然药用资源中药药性的系统研究方法,探索形成了原创的新外来中药系统研究范式,在中医药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此基础上申报的“外来中药现代研究国际合作与创新应用”项目获得了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的批准和资助。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是科技部设立的旨在引进国(境)外高端人才智力为国内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提供支持的资助项目,达到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生产和管理水平、提高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能力的目的。

  本次系列专题报告主题为全球天然药用植物资源研究现状与展望——外来中药一带一路国际交流研究,共5场,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王林元教授和中医学院张建军教授共同主持,分别邀请到英国剑桥大学樊台平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张宏杰教授,美国大溪地诺丽公司资深研发专家Jarakae Jensen及苏晨醒博士,美国伊利诺利大学芝加哥分校荣立军教授,和Passiflora Press创办人Thomas Avery Garran 博士,围绕全球范围内药用资源及其临床应用、化学成分、生物活性、安全性、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了高质量学术交流,分享了专家研究成果,介绍了研究前沿热点。

  微信图片_2053.jpg

1638173401484092580.png

  1638173401500013664.png

  

  樊台平教授,剑桥大学药理学系血管新生和天然药物实验室前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华大基因学院、香港浸会大学荣誉教授,台湾中国医药大学讲座教授,西北大学特聘教授。201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岐黄国际奖获得者,《中医科学杂志(英文)》执行主编,欧盟中医药规范研究学会前会长、现任财长。研究方向为血管药理学,在炎症、免疫药理及天然药物药理学机制的前沿领域,创办并担任血管新生杂志 Angiogenesis 主编8年。

  樊台平教授做了“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欧洲视角”的精彩报告,首先从药物研发过程中的时间和成本角度分析了中草药的优势,介绍了从地奥心血康胶囊首次获得欧盟的认可到现有穿山龙、豨莶草、丹参、板蓝根、葛根、六君子汤及逍遥产品等七个中成药在欧洲注册成功的历程,截至2021年,已有81种中草药材纳入欧洲药典。此外,樊教授分享他首次发现并报道了人参皂苷具有双向调节血管生成的作用,后会同西北大学郑晓晖教授带领“生命效应分析科学”团队,以“良关系”之“君—使药对”及现代中西医药“整合—结合—融合”的“合策略”为研究思路,致力于心脑血管、老人痴呆症、癫病的创新药物研制。

  1638173609162009654.png

  张宏杰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兼任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主任。主要从事东南亚天然植物药用活性成分研究,包括天然小分子化合物的分离、纯化、分析、结构解析、结构优化、合成、药效评估和分子机制研究。

  张宏杰教授做了“国际合作与药用植物资源的开发”的精彩报告。张教授首先对比讲述中西药物的起源,重点介绍了美国药典/国家处方集USP-NF2021,NF收载了美国药典尚未收入的新药和新制剂,USP是由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强制执行的法定标准;随后探讨了天然产物对新药开发的贡献,如鬼臼毒素的两种衍生物被FDA批准成药;长春花碱、长春新碱被列为WHO必备药物;高三尖杉酯碱被美国FDA批准作为治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药物等。最后,张教授还简介了世界各地的植物资源分布特点,美国的抗肿瘤及抗病毒国际合作项目以及他参与的天然产物方面的国际合作,分享了其团队以活性为导向的天然产物研究策略及成果。

  

  1638173680407088600.png

  1638173680649080485.png

  

  美国大溪地诺丽公司资深研发专家Jarakae Jensen及苏晨醒博士,对诺丽果(Noni)进行了基础、安全性、毒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医学和生理学研究,主持了诺丽(Noni)引入中国的申报与审批过程,并获得2项诺丽与中药配伍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准入。

  Jarakae Jensen专家及苏晨醒博士做了“把诺丽带向世界”的精彩报告,介绍了诺丽的生长情况、历史记载,详细讲述了诺丽从1994年开始的研发过程以及从采摘、加工到质量检测的全过程,介绍了大溪地诺丽果汁经过严格的审核作为安全、全新的食品被欧盟、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等地批准,诺丽果浆、浓缩液,诺丽叶也陆续进入多个国家的历程。此外,还分享了诺丽果汁中环烯醚萜活性成分的研究,以及其对于重度抽烟者有降低胆固醇、三酸甘油酯、保护DNA不转变为癌基因的作用;具有改善颈椎炎、骨关节炎,提高免疫,抗氧化,抗高血压等多项生物活性的实验室及临床研究。

  1638173771309036216.png

  荣立军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和免疫学系教授。二十余年从事病毒学的基础研究和抗病毒药物研发。主要研究艾滋病毒(HIV),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埃博拉(Ebola),新冠病毒以及其它新生病毒。

  荣立军教授做了“中药和天然产物抗病毒药物研发”的精彩报告。荣教授以挑战、责任、机会(CROs)为主题,简介了人类对病毒的抗争历史,分享了其团队在天然产物小分子抗病毒及不同病毒进入细胞实现自我复制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具体介绍了采用植物提取物进行筛选、细分物质单体、高通量筛选化合物的病毒抑制作用、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机制;紫外照射检测病毒活性;标记病毒在体内的基因直观显示图像的In-vivo Imaging system活体成像方法等,从不同视角为抗病毒相关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1638173943672064694.jpg

  Thomas Avery Garran 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学博士,Passiflora Press创办人30多年来致力药用植物的应用研究,从临床应用、野外采药到栽培种植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专注于西方草药用植物在中医体系中的应用。出版《中医体系中如何使用西方药用植物》《中医体系中的西方药用植物使用指南》。

  Thomas Avery Garran 博士在《中医体系中如何使用西方药用植物》的学术交流中,立足如何把国外药用植物引入中医药理论这一角度,分享了西方药用植物的应用、历史和文化,向我们展示了欧洲、南美洲地区的植物药,分析了古西医和现代西医在诊疗方法和手段上的异同,同时介绍了近10种具有代表性的西方药用植物,就产品开发提出了自己的研究观点,并期望后续可以引入中国进行研究。

  本次系列专题报告引起了来自全球学者的强烈反响,共有世界各地的600余人参加。主持人王林元教授和张建军教授之前就带领团队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多次线上交流和通信沟通,在报告现场,两位教授对各位专家及与其交流互访进行了介绍,对专家报告进行总结点评,组织参会人员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许多青年学者就自己的困惑和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如国内外中药应用情况、单味药与复方配伍利弊、如何利用病毒进行药物筛选等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激起了强烈的思想碰撞,对各自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在一场场热烈的学术交流中,新外来中药研究内容逐步得到了国际天然药物专家的认可,大家探讨了多方面的交流合作方向。通过科研方法的交流,也促使王林元教授项目组师生更多角度的思考研究问题,学习更多的先进经验,为下一步新外来中药的深入研究提供方向。

  系列学术报告的顺利举办促进了优秀的新外来资源“引进来”“走出去”,助力于提升中医药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推进了中医药文化传播,为下一步组建国际药用资源综合创新研发联盟,形成国际合作团队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稿:陈亚文 张睦焓

摄影:洪梦子

  审稿:雷海民 王林元 张建军 李菲菲

  中药学院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