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最新动态

我校举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课题—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研究技术要求”课题启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8

  2022年1月15日,我校举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课题“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研究技术要求”启动会。中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停研究员、院长雷海民研究员、孙建宁教授、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副主任李菲菲、医疗机构制剂行业专家等出席了启动仪式,会议由课题负责人中药学院倪健教授主持。

  会上,倪健教授介绍了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在中医药临床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解读了近年来国家推进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分析了目前我国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存在的问题,希望通过课题的实施,能够在全国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技术指导原则、新药转化方面取得成效,提升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创新能力和水平。

  该课题也得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支持,相关领导也对课题的预期成果寄予期望。中药学院王停书记、雷海民院长代表中药学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院会全力支持该课题的实施。

  1642494327845062403.png

  课题组成员尹兴斌老师分别从课题实施背景、研究方案、预期成果、已开展工作和难点问题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课题将通过梳理全国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品种、建立全国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数据库、研讨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共性问题等工作,形成“全国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指导原则”、发布《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年度蓝皮书》。

  参会专家对课题设计框架与思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就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目前存在的问题和课题的研究方案展开了具体讨论,力求通过与“产、学、研、管、用”各单位的协作推进国家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新药孵化器”的作用。

  “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研究技术要求”课题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推动全国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传承发展设立的研究课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为承担单位,中药学院倪健教授为课题负责人。课题将基于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生产实际和现代技术发展,明确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研究中尊重传统用药经验、质量源于设计、整体质量评价等基本原则,以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研制为主线,形成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研究有切实指导作用的国家技术指导原则。

  

  

  撰稿人:尹兴斌  审核:李军  王停

  中药学院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