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最新动态

中药学院李军、宋月林课题组在中药活性成分代谢产物精准鉴定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6

       绿原酸广泛分布于多种中药以及咖啡、茶叶等饮品中,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为最知名的中药活性成分之一,目前已被开发成抗癌新药,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然而,由于体内代谢产物异构体众多,其体内代谢过程至今仍未被准确阐明。为精准阐释绿原酸体内代谢产物,中药学院李军、宋月林课题组在前期研究基础上,提出了全碰撞能二级质谱(FCER-MS2)的概念,通过在线能量分辨质谱(online ER-MS)采集所有碎片离子的裂解曲线(breakdown graph),深入挖掘代谢产物二级质谱信号的质核比( m/z )、最佳碰撞能(OCE)和最大相对丰度(RIImax)信息,并进一步结合量子化学计算,建立OCE与键解离能(BDE)、RIImax与碎片离子焓值间的相关关系,进而实现了绿原酸的37个体内代谢产物化学结构的准确鉴定,其中包括12组同分异构体。该项研究深入揭示了绿原酸的体内代谢途径,并为中药活性成分体内代谢产物准确鉴定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

  

  近日,该项研究结果以《Quality structural annotation for the metabolites of chlorogenic acid in rat》为题在线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Food Chemistry(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2.132134)。中药学院博士生刘文静为论文第一作者,中药学院李军、宋月林研究员和中央民族大学唐丽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73444、81773875、81873398)、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707300)和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科学家项目(BUCM-2019-QNKXJB006)的资助。

 

 

撰稿人 宋月林

审稿人 李军、任智宇、王停

中药学院

2022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