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最新动态

孙志蓉教授课题组在天麻素干预2型糖尿病作用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6

      天麻为我国常用名贵中药材,是多年生兰科植物天麻的干燥块茎,具有平肝息风,通络止痛的功效。天麻素是天麻的主要成分,具有抗炎、抗氧化、降血脂、改善脂肪肝和肝纤维化等多种药理活性,临床主要用于治疗癫痫和头痛。有研究表明,天麻素具有降血糖活性,可显著降低糖尿病小鼠的空腹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改善糖尿病肾病等,但其作用机制尚不清楚。中药学院孙志蓉教授课题组近期研究发现,天麻素可减轻T2DM大鼠胰腺的病理损伤,减轻糖尿病引起的肝毒性。体外实验结果表明,天麻素能够增加葡萄糖消耗、葡萄糖摄取和糖原含量来缓解胰岛素抵抗。天麻素在体内和体外均能上调胰岛素受体和泛素特异性蛋白酶4 (USP4)的表达,提高GATA1和AKT的磷酸化水平,并通过UPS4降低胰岛素受体的泛素水平,增加GATA1与USP4启动子的结合。进一步机制研究发现,天麻素通过PI3K/AKT通路促进GATA1的磷酸化,提高GATA1的转录活性,进而提高USP4的表达水平,减少胰岛素受体的泛素化和降解,最终改善胰岛素抵抗。该项研究为天麻素潜在治疗2型糖尿病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拓展天麻素临床应用范围提供参考。

  

  该项研究结果以“Intervention of Gastrodin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nd Its Mechanism”为题在线发表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中药学院博士研究生白钰为论文第一作者,孙志蓉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和陕西宁强县科技攻关项目的资助。

  

 

  撰稿人 孙志蓉

  审稿人 李军、任智宇、王停

  中药学院

  2022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