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最新动态

中药学院杜守颖教授团队在炒甘草质量评价、产地判别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2

  炒甘草,由甘草清炒制成,与甘草功效不同,在临床和日常生活中具有广泛应用。目前甘草在国内的主产地位于中国西北部,其质量易受产地的地理位置、土壤、气候和生态环境的影响而不同,但由于其化学成分的复杂性及产地的多样性,目前少见对不同产地炒甘草的差异性分析的报道。为了探讨甘草产地来源对炒甘草质量的影响,中药学院杜守颖教授团队建立了一种基于化学计量学和成分分析评价不同产地炒甘草质量属性的方法。从四个产地了采购20批甘草药材,炮制成炒甘草后对其进行研究分析。首先通过相似度分析建立了四个产地炒甘草的对照图谱,然后引入化学计量学方法,利用聚类分析直接分析来自不同产地炒甘草的批间一致性,说明不同产地间炒甘草的相似性;主成分分析确定三个主成分,初步确定最能说明差异来源的成分簇,体现不同产地间炒甘草的差异性;进一步引入正交偏最小二乘鉴别分析,通过变量重要性图直接定位受产地影响最大的色谱峰;再由质谱分析确定这些色谱峰所代表的化合物;最后,以这些化合物为变量,建立判别函数模型预测其来源。经检验,预测函数正确性较高,可用于鉴别炒甘草的产地。该项研究建立的四维质量评价方法简便易行,为甘草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中药及其他相关食品药品的真伪鉴别、质量评价及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相关研究结果以“Quality assessment of fried licorice based on fingerprints and chemometrics”为题在线发表于食品科技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Food Chemistry (https://www.journals.elsevier.com/food-chemistry)。中药学院硕士研究生樊箫雨为论文第一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杜守颖教授、白洁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撰稿人:白洁、杜守颖

审核人:李军、任智宇、王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