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最新动态

中药学院李卫东研究员团队在欧李发酵液改善溃疡性结肠炎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6

  欧李( Cerasus humilis  (Bge.) Sok.)是中国特有的“果药兼用”型植物资源,种仁为中药“郁李仁”,有润肠通便之功效,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药用历史。欧李果实酸甜可口、香气浓郁、风味独特,富含有机酸、多酚、原花青素等,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由于欧李具有高糖高酸、不耐储藏和运输的特点,欧李的产业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发酵是中药提高疗效或减少不良反应的传统炮制工艺,现代发酵工程的应用,为欧李的市场推广提供了新思路。

  中药学院李卫东研究员团队一直致力于欧李新品种选育及其功能开发研究,前期研究发现,欧李发酵产品具有提高环磷酰胺免疫抑制小鼠机体免疫力、调节肠道菌群紊乱、保护肠道免疫屏障的作用。近期该团队采用DSS诱导大鼠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模型,结合肠道菌群分析和转录组学验证,发现欧李发酵液能够显著调节血清及结肠氧化应激指标,有效提高结肠组织sIgA水平及短链脂肪酸中乙酸、丁酸的含量,提高肠道有益菌( Parasutterella 、 Bacteroides 、 Roseburia 、 Blautia )水平,且能调控IgA通路的表达,进一步调节肠道黏膜免疫的功能,维持肠道黏膜屏障稳态。研究结果揭示了欧李发酵液改善溃疡性结肠炎的作用及机制,将有助于欧李发酵液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

  

  1655361236153041863.png1655361236288091988.png

  相关研究结果以“Preventive effect of Chinese dwarf cherry [ Cerasus humilis  (Bge.) Sok.] fermentation juice on dextran sulfate sodium-induced ulcerative colitis rats through the regulation of IgA and the intestinal immune barrier”为题在线发表于食品与功能期刊Food & Function上(https:// DOI: 10.1039/d1fo04218a)。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冉贝贝和郭嫦娥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卫东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No. 5212014)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No. 2020BBF02027)经费支持。

  

 

  撰稿人:李卫东 审稿人:李军

  2022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