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 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中药分析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0

      中药分析学重点学科现有成员37人,其中正高15人,副高15人,拥有岐黄学者1名、优青1名、青千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名、中国科协、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人才2名。形成了一支学风严谨、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领先、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学科拥有分析测试中心,建成“国地联合配方颗粒国家工程中心”、“中药生产过程与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药现代化网上合作研究中心”、“教育部中药制药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分析实验室”、“教育部中药制药与新药开发工程中心”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信息工程重点研究室”6个部局级重点实验室/中心。是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分析分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药物质量分析与过程控制分会、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分会3个二级学会挂靠单位,获得行业高度认可。2009年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15年重点学科验收获评“优秀学科”。

      在学生培养方面,本学科拥有“中药分析”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目前已毕业本科生860名,硕士生390名,博士生75名,博士后10名,培养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奖获得者等一批具有开拓创新能力、协同合作能力的优秀人才,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中药分析学学科方向: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发展和应用各种仪器和策略,采集及加工中药材、饮片、中成药信息,阐释中药作用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控制相关产品质量、提质增效。目前研究内容主要围绕4个方面:中药成分系统分析、中药体内过程分析、中药信息融合与精准分析、中药生产过程分析。相关研究近5年获得国家级课题37项,资金18000万元以上的资助。在自然指数期刊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64篇,核心期刊110篇,获授权专利及著作权20项,主编或参编教材20部,专著8部。获国家、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