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 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中药鉴定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0

      中药鉴定学学科,是全国中医药领域首批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自1993年至今,连续被纳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进行建设。

      本学科积淀深厚,秉持传承创新的宗旨,以药用植物、中药资源、中药鉴定、民族药、分子生药等多领域交叉为特色,形成了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即中药鉴定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中药质量评价和质量标准研究、中药新药源研究。从分子、细胞、整体等多水平、多维度对中药进行品种鉴别和质量评价研究,多角度阐明中药真伪优劣的鉴别标准及形成机制,发现新药源、筛选中药优良种质、开发定向培育技术,为提高中药质量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保障。

      本学科近五年来承担科研课题75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47项;发表学术论文30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2篇;主编教材8部、专著7部;荣获国家、省部级奖励8项;申请专利并授权9项。《中药鉴定学》课程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本学科现有成员16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3人。现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学科带头人为刘春生教授。

经过多年的建设,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鉴定学学科已经发展成为资力雄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的团队,在同类学科领域中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本学科将以发展中医药事业为己任,为中医药现代化建设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