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 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临床中药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7

      临床中药学是研究与中医临床有关的中药基本理论以及中药临床使用规律的一门学科,其主要任务是研究中药应用的安全、有效、经济与适当性。临床中药学与中药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方剂学以及临床各科有学术交叉,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为主要研究目标。临床中药学科自2001年纳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2005年中期评估成绩优秀,2008年重点学科验收排名第一。

      在学科理论方面,重点在学科内涵外延、学科次级分化、药性理论科学阐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明确学科建设层次,完善学科建设机制,建立学科规章制度。目前, 本学科研究方向清晰,已形成三个稳定研究方向,即中药药性理论的继承与创新、中药药物警戒理论挖掘与实践以及中药防治疑难杂病用药规律研究。科研成果显著,取得31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获得835.3万元经费资助,发表学术论文226篇,获得发明专利3项;教学效果突出,学科老师均在一线教学,创建了我国高等中医药院校第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主持国家精品课程1门、精品教材2部;人才建设完备,现有人员22名,其中高级职称者17人,博士生导师5名,中级职称5人,有博士学位者13人,平均年龄为41.3岁;已形成了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学缘和学历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