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实验室安全

化学弃物处置管理的有关要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5

  1、如实填写标识卡(单位名称、实验室名称、主要危险成分、记录人、电话、日期等),防止乱填写或不填写,这是社会责任,不能制造安全隐患并转移出校园。

  2、根据配伍禁忌要求,在实验室内用不同的容器分类收集废弃物,贴好标签,注意不要敞开容器的盖子。应避免将易产生剧烈反应的废弃物混放。

  3、实验室内不要大量存放废弃物,按照学校通知时间及时清理。

  4、对于危险性大的废弃物(如氧化剂、强酸、强碱),不能混放。对于危险性较大的液体废弃物,需要特别注意运输安全,通常应使用废液转运车。

  5、大桶废液装入量控制在2/3左右,不得超过4/5。

  6、实验废弃物与生活垃圾须严格分开,不将实验废弃物丢入生活垃圾桶,也不将生活垃圾丢入实验废弃物的容器。严禁将废旧试剂、废液倒入下水道(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7、清洗实验瓶子时,应先将其中的内容物转移到废液桶,尽量倒干净。

  8、碎玻璃、针头、刀片、移液器枪头等锐器废弃物应装入锐器盒。如锐器废弃物沾染了病原微生物,需先进行高温高压灭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