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卫生与日常管理要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5

  1. 实验区与学习工作区明确分开,尽最大可能减少交叉。

  2.实验室内严格禁止饮食,以免误服中毒事故的发生。

  3.实验室建立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4.实验室内物品摆放整洁有序,定期进行打扫、清理,对于器皿、试剂、材料等应分类存放,标记清晰,易于查找和使用。

  5.试剂应根据其化学性质分类存放,能够相互反应甚至发生剧烈反应的试剂应分开存放,避免接触。

  6.培养实验室人员良好的实验习惯,实验物品使用后不随意放置,归还原位,实验室内可做必要的提醒。

  7.实验室不得存在门开着而无人的现象。应严格人员进出管理,避免非本实验室人员随意进入。应保证实验期间在岗,人离开时锁闭门窗, 防止物品被盗或发生危险。

  8.定期清理实验室卫生,清除长期不用、影响实验室使用和管理的废物(如纸板箱、废电脑、破仪器、破家具等)。

  9.实验室应制定卫生及安全值日制度,制定科学、适用的检查记录表,详细记录每天的情况。

  10.值班人员每天要做好实验室卫生与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将发现的隐患反馈给实验室负责人,及时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