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用电用水管理要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5

       1.连接在插头插座上的用电负荷不能超过允许的最大负荷。电源插座须固定在符合规范的位置,发现松动应及时报修。

  2.实验室内配电装置的维修维护、升级改造须经相关部门核准,不得私自更改、扩充和多联插座等。

  3.实验室空气开关与漏电保护器应处于完好状态,发现问题及时报修。

  4.不私自乱拉乱接电线电缆,不使用老化的线缆、花线和木质配电板。

  5.禁止多个接线板串接供电,接线板不宜直接置于地面(接线板直接置于地面会因潮湿、粉尘等环境因素导致短路,同时也易绊倒实验人员导致意外伤害)。

  6.1200W以上仪器需充分考虑电容量和线路安全,使用专用插座并加装保护装置,禁止用一般接线板供电。使用时须有专人值班看管,随时掌握用电安全情况。

  7.无人看管状态下,应切断充电器(宝)的充电电源。充电完成后长时间不拔充电器易千万安全事故隐患,甚至发生意外触电、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

  8.电源插座、接线板不宜安装在水槽边。确有需要,应增设防护板或防护罩,并张贴安全警示标识。

  9.配电箱、开关、插座等周围无易燃易爆物品存放。

  10.插座、插头、接线板为国家质量认证合格的产品,发现烧焦变形或破损等现象,就立即切断电源并及时更换。

  11.不得使用电暖器、电炉子等取暖设备,不在实验室为电瓶车充电。使用电吹风要确保安全,使用完毕及时断电。

  12.易积水的实验场所,不使用地面插座。地面插座应有独立的线路控制开关。

  13.水龙头、阀门、上下水管无破损,做到不滴、不漏、不冒、不放任自流。出现问题及时维修。

  14.做到水开人在、人走水关,离开实验室前须确保各水龙头处于关闭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