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教育部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 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4

  2022年4月13日,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C203及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钉钉)隆重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闫永红处长、薛培副处长、中药学院王停书记、雷海民院长、吴清副院长,以及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河北中医学院、广西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12所开设有中药学课程的院长及虚拟教研室成员、教学管理人员、各课程组教师出席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共50余人参加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及教学研讨。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吴清副院长主持。

  1649933340672039462.png

  张冰教授作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国家级《中药学》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药安全用药导论》及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中药不良反应与警戒概论》教学团队的带头人,牵头申报了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并获批教育部办公厅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

  1649933422994040561.jpg1649933486562082532.png

  本次研讨会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的引领下,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将以网络平台为载体,积极探索虚拟教研室建设,探索推进“智慧+”时代背景下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形态,打造特色的高质量中药学系列课程群,实现共建共享,精诚合作,协同育人,追求卓越的新局面。

  活动伊始,教务处闫永红处长在虚拟教1649933634461081004.png研室信息平台线(钉钉)上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对张冰教授领衔的中药学虚拟教研室获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表示祝贺,向申报过程中予以大力支持的各成员单位表示感谢。闫永红处长作为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工作专家组成员,介绍了虚拟教研室成立的背景与建设蓝图,希望本教研室能够深入落实教育部提出的虚拟教研室建设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建立符合中药学课程群教研活动的工作机制,构建智能化时代新型教研室。本次教学研讨会是我校第一召开的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希望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在名师引领下,加强教学研究,共建共享教学资源,并强调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应与特色化示范性中药学课程群建设等项目紧密结合,多渠道建设、多方位合作,推动虚拟教研室产出更多成果,带动全国中药学教学团队共同进步。最后,闫处长也表示学校及教务处将全力支持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成为全国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示范。

  

 

 

1649933742453093455.png

  随后,王停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张冰教授领衔的中药学虚拟教研室的建立,不仅突破了时空限制,创新了全国临床中药学教师交流机制,更是对于凝聚高校力量,共同探索中药学线上线下教学教育深度融合模式和方法,促进中药学虚拟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课程建设、中药学创新人才的培养都有重要的意义。他强调,本虚拟教研室的目标是打造特色的中药学课程群建设方案,在现有的一流课程及示范教学团队的基础上打造一批一流课程、教学论文及案例,混合式课程模式,打造“名师-名课-名教材-名项目”,深化探索中药学虚拟教研室的新形态。王书记表示,中药学院将全力支持该教研室的建设与各项工作,为培养高质量中药学人才做出贡献。

  启动会上还举行了虚拟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及秘书长的聘任仪式。中药学院王停书记为虚拟教研室主任张冰教授颁发聘书。雷海民院长为线下线上虚拟教研室副主任、秘书长颁发聘书。成员单位教师张一昕、秦华珍、吴清、崔瑛、吴庆光、王建、袁颖被聘为教研室副主任,兰卫、樊凯芳、李敏、常惟智、赵志英被聘为课程组组长,林志健被聘为课程秘书长。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形成了教研室主任为核心,副主任、课程组长及秘书长为层级的新教研构架,明确成员分工共同探索中药学虚拟教研室教研形态。

  

  1649933818117055322.png1649933818308095226.png

  1649933818414081476.png

  

  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张冰教授做了“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报告。从“建设背景、建设规划、建设目标、工作安排”四个方面介绍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思路。在建设背景方面,张冰教授回顾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初衷、已有的成果积淀以及目前的起点基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团队作为全国中药学高等教育的开山,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构建以北京为中心、覆盖全国不同地域,打造以中药学课程为核心,拓展中药有效性与安全性课程为两翼的“一核心两副翼” 的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在建设规划中张冰教授明确了“以创新谋发展,以开放促合作,以共享助教育公平,以交流激发教学灵感”的建设理念,提出了中药学课程群的建设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搭建共享信息平台、开展“智能+”中药学教学研究,锻造优秀教师团队。

  张冰教授还强调,虚拟教研室建设要对标教育部监测体系,建立和完善虚拟教研室建设制度,促进跨院校、跨区域的教学合作,建成中药学课程群虚拟资源、创新中药学虚拟教研模式、孵育中药学一流教师团队(课组)、推广中药学虚拟教学经验。同时,教研室将保持开放机制,不断扩充教师队伍,扩大教学辐射与引领。

  

  1649934050257069904.png1649934050085051174.jpg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京外教研室的代表对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建言献策,开展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各成员单位教师纷纷发言,针对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教研活动、教学研究等方面进行热烈的研讨。河北中医学院的张一昕教授介绍了中药学课程建设相关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并将同北中医一起共同构建虚拟教研室、培养合格的临床中药学人才。广西中医药大学的秦华珍教授介绍了中药学课程建设成果并表示将发挥地方特色优势,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添砖加瓦。河南中医药大学崔瑛教授回顾性总结了中药学课程建设历程与教学实践,并希望大家互相学习、扩大交流,让虚拟教研室“虚而不虚”,共同进步。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袁颖教授表示将同各兄弟单位一起,利用好虚拟教研室这个平台,优势互补,为疫情期间中药学课程教学拓展资源。陕西中医药大学的李敏教授表示对于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山西中医药大学的樊凯芳教授表示,将努力做好工作,同各单位一起共同构建优质教研室。

  1649934171919089180.png

  本次教学研讨会展现了教育部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思路。教学团队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在教育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的引领下,引领全国建设一个优秀的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为中医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649934228497078741.png

  会议合影

  

  撰稿:林志健 朱映黎  张晓朦

  审稿:吴清 任智宇 王停

  中药学院

  四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