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中药学》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研讨会 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教学联动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30

  2022年3月28日,《中药学》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研讨会在中药学院C203成功举办。本次教学研讨会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引领下,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指示精神,由国家级《中药学》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药学》课程联盟承办。研讨会由吴清副院长主持。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继旺、教师发展中心侯中伟主任、课程思政督导组专家孙建宁教授、孙红梅教授、郑丰杰教授、吴青教授、中药学院雷海民院长、吴清副院长,以及中药学院各课程组教师出席本次活动。中药学院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及各学科300余位专业老师参加了线上线下研讨。

  《中药学》教学团队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始终践行课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在专业教学中融入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中药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在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研模式上具有丰富的经验。本次教学研讨会,既是课程思政教学经验的总结与分享,也是进一步深化落实课程思政的重要举措。课程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探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互动的新格局。

  1648651439971075910.jpg

  活动开始,由课程负责人张冰教授做了“《中药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为例”的报告,从“如何做、做成啥”两个方面介绍了《中药学》国家级思政示范课的建设过程,以及课程思政改革的成效。首先,张老师介绍了《中药学》课程思政的改革内容,以“培中药学术之根、铸专业自信之魂、启中药创新之智”的思政教学理念,建立“一核心两围绕三联动”的思政模式,依托名师工作坊团队,通过重组教学内容融合育人目标,挖掘120余项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融入课堂教学。其次,介绍了《中药学》课程思政改革的成效与推广应用的情况。在这两年的建设过程中,教师团队完善了教学大纲、修订了教案,创建了课程思政微慕课,并将思政元素编入“十四五”教材,进行中药学课程群的建设,提出如何在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将思政元素如盐融水于课堂的策略。团队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邀请,进行教学经验推广。最后,张老师围绕“为何教、教什么、谁来教、在哪教”四个方面分享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思考,以培养中药理论扎实、厚德精业、守正创新的中药人。

  1648651535502016048.jpg

  1648651567340001047.png

  研讨会特邀了大学课程思政督导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梅红教授做了题为“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点认识与思考”的报告,王老师面对教师之问,针对目前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以及在课程思政建设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困惑,从教师的角度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思考。首先,王老师介绍了教师如何进一步认识为什么要做课程思政建设,包括课程思政建设提出的背景,以及明确课程思政教育是对教育本质的回归与升华,从而就能够解决问题、提升育德意识。其次,教师应加强对课程思政的教学研究,只有做好了基础性的教学研究,包括加强研读中央、教育部重要文件,梳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结合课程特点挖掘思政元素,深化课程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注重课程思政效果评价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课程思政的研究能力,做好每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

  1648651640338036674.jpg

  1648651660229013348.png

  本次教学研讨会展现了国家级《中药学》思政课程团队一流课程建设的成果。教学团队将在教师发展中心、中药学院的引领下,继续挖掘优质课程思政元素,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努力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全面提升打开新思路,开拓新方法。与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撰稿:朱映黎  林志健  审稿:吴清 任智宇 王停

  中药学院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