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中药学院顺利举办“青年教师沙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6

  2019年11月13日上午9:00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青年教师沙龙”学术交流会第四期如期在良乡校区中药学院C203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中药学院徐冰副教授和马鹏凯博士两位青年教师做了学术报告。中药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李军副院长主持。

 

1573912250490040237.jpg

  

  徐冰副教授以《粉体物性综合表征在中药口服制剂智能设计中的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以“质量源于设计”理念为指导的制剂智能设计,中药粉体和药用辅料物理性质表征方法、iTCM智慧中药数据库,以及中药制剂关键物料属性、关键工艺参数和产品关键质量属性之间关联模型的构建方法,并对ICH和FDA有关药物创新政策演变、数据和机理驱动的知识发现以及“闭环”智能控制系统三个方面进行了展望。

 

1573912704802020974.jpg

 

  马鹏凯博士以《抗肿瘤聚酰胺-胺树枝状聚合物纳米递药系统》为题,对新型纳米制剂,特别是基于聚酰胺-胺树枝状聚合物的高分子-药物偶联物纳米递药系统在抗肿瘤领域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对纳米制剂在中药创新制剂中的应用前景做了进一步展望,提出联合药物治疗肿瘤是未来发展趋势,而中药多成分、多靶点、多机制作用特点在肿瘤防治中特色明显,如何与纳米递药技术结合,体现中医药理论和治疗优势,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1573912349918097182.jpg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中药制剂工艺设计的难点问题以及中药多成分靶向递送制剂的发展方向等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本次沙龙拓展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也增进了青年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中药学院“青年教师沙龙”每两周举行一次,由中药学院青年教师以学术讲座的形式围绕各自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并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进行学术交流,旨在为青年教师提供学科交叉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为培育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青年学术人才营造良好氛围,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中药学院

  2019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