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第五届青年药师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30

  2020年9月27日,以“推行中药抗疫经验分享,提升临床中药服务水平”为主题的第五届青年药师论坛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薪火传承“3+3”工程、颜正华名老中医工作室、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药物警戒与合理用药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中药学重点学科、颜正华临床中药学科服务基地共同承办。本届药师论坛旨在为青年临床中药师搭建了互动交流的学术平台,在后疫情阶段,提升药学服务能力,团结药师力量,共同为中医药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本次论坛由国内众多知名专家、一线临床药师参与;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临床中药学学科带头人张冰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杨毅恒主任药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药学部王景红主任药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孔祥文主任药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剂科林晓兰主任药师共同主持。本次学术论坛深入探讨和科学总结了中医药学在抗疫过程中做出的贡献,对青年药师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来自中日友好医院、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4位青年临床中药师代表,交流了在中药抗疫过程中的临床经验,分享了临床中药师在抗疫一线的药学服务案例。中日友好医院马建龙主管药师分享了支援武汉方舱医院期间的临床药学服务经历,展现了药品保障与药学服务工作在疫情期间的重要性,并通过其个人亲身经历表述了临床中药师疫情期间的责任感与担当。来自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刘金伟主管中药师重点分享了基于新冠肺炎证型的中药处方分析与干预,阐述了在疫情爆发时药学服务发挥的作用及中药的相关应用情况,体现了疫情期间中药治疗的重要性与特殊性。此外,河北省人民医院的张淑慧主任药师分享了抗疫前线的抗疫精神及抗疫事迹,并讨论了在疫情期间药师务必保证药品选择的正确性和治疗的有效性、安全性,承担起药师应尽职责。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薛春苗副主任药师以中成药在新冠肺炎中的应用情况为主题,展示了中成药合理应用的原则、用药指导方案和药学监护等内容,描述了中成药对临床抗疫具有的重要价值。各药师通过分享自身抗疫经历和经验,弘扬共同战斗、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明确药品保障、药事管理以及相关药物的处方医嘱审核和药学监护等工作职责,为保证药品供应和患者用药安全,努力筑牢疫情防控的药学服务防线贡献力量。

  本次青年药师学术论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既给青年药师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强各地药师的交流与沟通,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也给青年药师提供了自我展示的机会,“疫”路同行,“药”有作为,有助于临床中药学科药学服务水平的提高,体现了临床中药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示了药学工作者的专业素养与责任担当。

 

  

  中药学院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