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科承办的第五届临床中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培训研讨会暨第五届青年药师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30

  2020年9月26日-27日,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BT20200128020)“第五届临床中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培训研讨会暨第五届青年药师论坛”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信息与大数据分会联合主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中药学重点学科、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薪火传承“3+3”工程颜正华名老中医工作室、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药物警戒与合理用药研究中心、颜正华临床中药学科服务基地共同承办;北京康仁堂药业协办。本届会议围绕“疫病与中医药”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临床中药学服务及保障”的主题,聚焦后疫情时代下的临床中药学服务的热点与难点,展现了中医药与药学服务在临床防疫、抗疫过程中的“硬核力量”,交流疫情防控的药学服务理念和实践经验,推进临床中药学服务在中医药防控疫情方面的科学化、专业化、深度化与系统化。本次培训班采用全国、多地、线上、线下联播的形式,开展了为期2天的学术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中药工作者参加了本次线上培训,直播点击量达4.6万人次。

  开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娟主持,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教处王会玲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急诊重点专科协作组主任委员刘清泉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教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信息与大数据分会会长张冰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

  开幕式上,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教授致开幕辞,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重点学科,致力于培养临床中医药学人才,已连续举办五届临床中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培训研讨班,这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创新改革的重要尝试之一。疫情期间,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参与抗击疫情工作,此次论坛也将针对疫情期间中医药抗疫成果进行经验交流,与兄弟院校、全国的临床中药学工作者共享疫情防控经验,为保障国民生命健康贡献智慧和力量。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教处王会玲处长充分肯定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颜正华名医工作室及临床中药学服务基地在促进临床经验传承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出的贡献,并指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此次研讨会的开办顺应了新时代的需求,我们应以此为契机,持之以恒地推动临床中药学人才建设,切实提高药师工作水平,增强临床药学服务能力,努力筑牢疫情防控的药学服务防线。

  本次培训紧密围绕中医药对疫病的认识与防控、疫病的临床合理用药与现代研究、疫病的临床药学服务三个主题开展,邀请众多知名临床专家、资深药学专家、优秀青年药师等从不同方向、不同维度进行学术报告与分享交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谷晓红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冰教授就中医药对疫病的认识与防控展开报告,一致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医药发挥了抗病防疫的独特作用与治疗优势。针对当今形式下疫病的临床合理用药与现代研究,北京中医药学会邓娟教授、湖北省中医院陈树和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白梅荣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冰教授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临床中药学对合理用药、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中医药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翟所迪教授、兰州大学杨克虎教授对后疫情时代下的临床药学服务展开探讨,明确用药风险预警、说明书修订、药物安全性评价以及疫情防控等均是现阶段临床药学服务的关键步骤。

  此外,本届青年药师论坛为临床中药师队伍搭建了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的学术交流互通平台。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的马建龙主管药师、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刘金伟主管中药师、河北省人民医院的张淑慧主任药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薛春苗副主任药师重点分享了驰援武汉的一线药学服务经验以及中成药在新冠肺炎中的应用情况,充分凸显临床中药师在疫情阻击战中的作用,尽其所能、全力以赴,弘扬抗疫精神,聚力医药战“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临床中药学学科带头人张冰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杨毅恒主任药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王景红主任药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孔祥文主任药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林晓兰主任药师共同主持本次青年论坛。

  最后,本次研讨会围绕战“疫”有我,临床中药师在行动的主题进行探讨,从多个层面、多个维度为创新深化医-药-防协同机制,推进疫情防控的临床药学服务体系建设,写就了一张精彩的“临床中药师答卷”。本次会议彰显中医药抗疫的优越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受到行业共同关注和一致好评,为阻击新冠病毒、保卫人民健康贡献中医药力量。

  

 

  中药学院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