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中药学》课程联盟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暨联盟第三次课程建设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4

  2020年7月30日,《中药学》课程联盟春季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暨课程联盟第三次工作会议在课程联盟理事长张冰教授组织下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永吉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教授、中药学院副院长吴清教授以及36家理事单位的《中药学》课程主讲教师及教务人员共1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本次会议共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由中药学课程联盟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唐德才教授主持,教育部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及相关领导发表讲话。首先,教指委秘书长李永吉教授对各位老师在疫情状态下为中药学课程建设、教学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指出经过一个学期的打磨,线上教学方面各联盟单位已积累了诸多经验,在此时间节点召开经验交流会具有重要意义。并据教育部下达的要求,就教指委下一步工作向联盟成员传达了以下四点内容:①将线上教学积累下的优质资源及经验与秋季开学后的新学期线下教学有机结合,形成更好的教学模式;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③联盟成员充分发挥主动性,推进中药学“金课”建设,助力一流专业建设、验收;④联盟成员积极关注并参加“十四五”教材编写建设工作。

  随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长闫永红教授汇报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春季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关于线上教学的思考,认为“顶层设计”“平台保障”“线上教学巡查”“树立典型”四方面的线上教学经验值得借鉴、推广。同时,赞扬了张冰教授领衔的《中药学》教学团队线上课程取得的优异成绩,《中药学》课程BB平台授课点击量在全校名列前5名,学生反馈评价高,且课程向兄弟院校推广并获得好评。中药学院副院长吴清教授代表中药学院对参会领导及各位老师们致敬并对张冰教授带领的中药学课程组在本学期教学工作中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肯定。

  

  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张冰教授代表联盟从《中药学》在线教学情况、教学热点两方面汇报了中药学课程联盟单位春季在线教学开展状况。指出自2月起至学期结束,近90%的联盟单位开设了《中药学》课程,共14所联盟院校自建开设公开的慕课或资源共享课。各联盟单位在教务处、学院、课程组的精诚合作及课程联盟互助之下,传承创新,形成了资源、设备、授课方式、课堂平台丰富多样的线上教学特点,优质完成了本学期在线教学任务。《中药学》在线教学仍存在“教学方案调整”“教学资料选择”“课堂有效把握”“课程考评”“线上教学常态化”五个主要热点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研究。

  会议第二部分由联盟副理事长邓毅教授主持,联盟秘书长张一昕教授、副理事长唐德才教授及各单位授课教师就线上课程教学经验进行分享与交流。首先,张一昕教授、唐德才教授就疫情下的《中药学》教学经验与思考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河北中医学院张一昕教授指出可通过精心严谨的案例(药物)筛选、具体中药讲解中渗透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引入名医名家真实案例等方法,将课程思政融入中药学教学,启发学生树立奉献、探索、传承、创新、人文、爱国精神。张一昕教授提出,应坚持“懂、透、精、趣、情、德”六字方针,多措并举,拓宽课程思政的实现形式,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南京中医药大学唐德才教授就疫情下线上教学现状、教学策略及教学体会进行了汇报分享,辩证分析了疫情下线上教学在推动教师探索教学改革、学生开展自主性学习的同时,存在缺乏真实实践、师生面对面交流的弊端;并提出了恰当选择教学平台、分层定位教学目标、明确学习任务要求、激发学习动机、设计小组协同任务和不断反思改进确保教学质量6个在线教学策略。

  

  围绕线上教学的热点问题各联盟单位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来自上海、广西、成都、北京、湖北、江西、天津、江苏、甘肃等高校的主讲教师就中药学课程的线上教学经验进行了交流。上海中医药大学杨柏灿教授就线上课堂把控问题发表看法,认为可通过加强任课老师、教研室与线上平台的沟通、完善线上教学形式考核体系提高课堂把控度。广西中医药大学秦华珍教授认为后续可进一步加强网上教学督导工作、网络设施及网络资源库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成都中医药大学王建教授就网上课堂的建设情况、线上教学及考核经验进行了分享,认为网上课堂的教学形式对教师的能力和责任心、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都医科大学许利平教授表示《中药学》课程的线上教学对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及课堂教学效果的检验方法提出了新要求,教师应根据新的教学形式开展教学研究。湖北中医药大学黄芳教授分享了她通过线上提问、作业布置、题库练习等教学情况,并认为线上作业形式可弥补纸质作业的部分缺陷。江西中医药大学张金莲教授借鉴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视频课程开展网上授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认为各联盟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和共享,提高全体联盟单位教学的共同进步。中国药科大学柴程芝副教授对张冰教授分享的在线课程表示感谢,强调了线上教学课前、课中、课后衔接的重要性,并表示后续可充分利用线上资源,丰富教学手段和形式。甘肃中医药大学邓毅教授认为线上授课是《中药学》课程教学的重要辅助手段,联盟成员应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天津中医药大学金华副教授等联盟成员也纷纷对各校线上教学情况、课程建设和考核方式等进行了介绍,分享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经验与收获。各联盟成员畅谈春季线上教学充分借力慕课,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心得体会,与会教师代表都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最后联盟理事长张冰教授对各联盟单位《中药学》课程授课教师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并提出立足于时代发展要求,以金课建设为重点,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同时欢迎联盟成员对联盟工作提出建议,共同推动《中药学》课程的发展。张冰理事长指出本次春季在线教学经验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中药学》课程联盟在线教学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将有力推动《中药学》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提供参考,构建学生为本的教学新模式、创新资源共享教育新形态。春季在线教学开启了《中药学》课程联盟在线教学常态化改革的“新征程”。

  此次参会的100余名中药学一线教师、教指委领导都对近3小时的线上交流会内容表示受益匪浅,将在张冰理事长的带领下就线上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思政课程融入专业课教学等问题进行深入探索,精进课程教学模式,将中药学打造成为最佳“金课”。

 

 

  撰稿:林志健 张冰

审稿:吴清

  中药学院

  2020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