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教指委 《中药化学》课程联盟 全国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2

      5月1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指委)全国《中药化学》课程联盟在线教学研讨会在课程联盟秘书长雷海民教授组织下顺利召开了云端网络会议。中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匡海学、秘书长李永吉、秘书处杨琳,《中药化学》课程联盟理事长杨炳友教授以及四十余家理事单位中药化学课程主讲教师七十八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校中药学院副院长吴清教授主持。

      联盟理事长杨炳友教授首先感谢教指委对中药化学课程联盟的关心,并指出在特殊抗疫时期,《中药化学》线上课程建设要强化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强化课程思政建设,聚焦立德树人;二是要坚持课程内容与时俱进,强调线上和线下资源的一致性和互补性;三是要加强中医药思维培养,将中药特色贯穿于教学过程中;四是创新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思维培养。联盟秘书长雷海民教授对教指委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并抛砖引玉,分享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化学系在线上教学方面的经验和思考:如多名主讲老师共上一堂课;将新冠疫情引入课堂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兴趣;鼓励学生通过讲座等形式获取前沿科学知识。

      随后,来自长春、沈阳、湖南、贵州、广东等中医药高校的课程主讲教师对此次教学经验也进行了分享。沈阳药科大学的孟大利教授分享了所在的天然药化教研室的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和平台,利用多样化且趣味性的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长春中医药大学关树光教授感谢中药化学课程联盟这个平台让教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及时的交流经验,同时她分享了指导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的经验和建议;湖南中医药大学裴刚教授认为教学是设计出来的,并分享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建立互助小组等高效的教学环节;广州中医药大学的赵钟祥教授分享了线上教学中涉及的课程思政、课堂考核、毕业论文撰写等多个环节的教学经验;贵州中医药大学杨武德教授分享了此次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落实“人心向学”理念,解决学生上网困难等问题。在自由讨论环节,来自河南、北京和上海等课程主讲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河南中医药大学孙彦君教授分享了慕课建设的经验;上海中医药大学李医明教授分享了如何通过顶层设计来完善大学生的毕业设计环节和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最后,匡海学主任委员对中药化学课程联盟阶段性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他说,此次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抓住这次机遇,促进中药化学高等教育的信息化、现代化建设;抓住这次机遇,寻找中药化学课程线上教学规律;抓住机遇,巩固这次疫情中来之不易的教学成果。线上课程建设不是一时性的举措,短期应急要和长期建设相结合,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和“金课”建设标准建设《中药化学》课程。

 

 

中药学院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