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8

        2021年8月7日,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线上、线下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大会开幕式由成都中医药大学唐于平教授主持,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教授,以及分会全体委员出席本次会议。雷海民院长做了大会致辞。

1628400761647056368.png

       本次大会以“中药及天然药物有效物质发现与开发利用”为主题,围绕新时代中药(复方)有效物质基础研究,中药(复方)药物动力学及代谢产物分析以及创新药物等展开讨论。本次大会共有特邀嘉宾及入会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有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科研院所的8位教授学者在大会上做了专题报告,本次大会为中药学学科中药化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1628401252323020244.png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教授以《解码中药科学内涵,重塑中药健康产业》详细讲述了中药水煎煮过程中,不同有效成分会在弱键诱导下自组装成各类超分子结构。该研究不仅用现代超分子化学的理念阐释中国的传统方剂,让中药复方老树开花焕发新活力,还为中药新药(尤其是针对中药复方新药)的研究与开发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参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培成教授介绍了《常用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先导物的发现》,以川芎为例,详细阐述了主要功能活性物质中结构解析、修饰及合成,并从神经保护方面对其活性进行了研究。广东药科大学王淑美教授以中药新药脑脉通颗粒为例,就《中西医结合背景下中药复方现代基础研究与应用》进行专题讲座,从脑脉通颗粒的中西医临床评价、配伍合理性、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制和新药开发方面介绍了脑脉通颗粒的研究进展。上海中医药大学李医明教授做了《中药成分调控肥大细胞功能及应用》的报告,对辛夷化学成分及其肥大细胞脱颗粒抑制活性进行研究。

1628400938627089201.png

       成都中医药大学刘友平研究员做了《陈皮“陈久者良”科学内涵研究》的报告,从微生物与代谢产物相互作用角度解析了广陈皮的陈化机制。中国药科大学周伟老师做了《中药皂苷类成分质谱数据库的构建及皂苷类成分抑制卵巢癌转移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在线数据库网站(http://cpu-smsd.com)并对皂苷类成分抑制卵巢癌转移新靶点ACSL1进行了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马鹏凯博士做了《基于树状高分子的抗肿瘤中药纳米制剂研究》的报告,展示了如何通过构建新型树状高分子纳米载体实现抗肿瘤中药的靶向递送及应用前景。北京中医药大学王鹏龙教授做了《基于弱键化学探究中药复方物质基础》的报告,从复方水煎剂自沉淀现象为切入点,多学科交叉技术阐明水煎煮过程中有效成分在弱键诱导下形成自组装体系是中药复方物质基础重要组成,结合生物学效应评价,从新视角揭示中药配伍增效减毒科学内涵!

1628400984214070059.png

       此次会议,我们采用线上沙龙形式组织开展药材产业论坛,各位中药学专家针对双柏当地企业家在中药研究、种植、产业化等诸多问题给予了诸多建议。广东药科大学王淑美教授针对云南彝双农林科技公司有关“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中多组学如何相互运用”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并就当地特色产品走进每个千家万户给出扶贫建议。湖南中医药大学李顺祥教授针对青山绿宝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有关黄精种植及开发的问题,从开发保健产品以及旅游产品给出了很好的建议。本次会议内容充实、议程紧凑,有极富价值的经验呈现。

1628401096415095828.png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始终以中药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及社会服务为办会宗旨。中药化学分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顺利召开,为青年学者以后的工作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顺利闭幕。

 

 

撰稿:杨玉琴 刘永刚 褚福浩

审稿:雷海民

中药学院

2021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