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产学研医深度融合 共助项目顺利推进 科技部中药复方产品示范研发项目工作推进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8

  2021年4月18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王林元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中药复方产品示范研发项目工作推进研讨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总结项目研究进展,明确项目各课题后续研究任务和目标,强调部署各课题单位重点工作,为共同推进科技部项目圆满完成而努力。

  1619009630672022533.png

  科技部项目总负责人王林元教授主持会议并讲话,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李军(线上)、郑姣、张建军、王淳、王景霞;北京市药品检验所胡宇驰、邬国庆、杜勇;天津中医药大学庄朋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夏立营、寇秋爱(线上);康奥科技有限公司张砚君、王雪梅;神威药业刘磊、李丹(线上)、王鹤;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雷雨、孙睿;安利(中国)研发中心有限公司陈亮(线上);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郑立新、张朋朋(线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李波、胡培丽、张杨(线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贾凤兰、张梦萍、张宝旭(线上);陕西功能食品工程中心有限公司王晓茹、孙悦、刘建书、邢连喜(线上);秘书组赵丹萍、王元元、侯燕以及课题组学生等70多人参加。

  1619009656894051637.png

  中药复方保健产品示范研发项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市药品检验所、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西苑医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安利(中国)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康奥科技有限公司、神威药业、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陕西功能食品工程中心有限公司12家产学研单位150余人组成了6个课题,在中医药行业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本项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和完善中医辨证保健理论,建立中药复方保健产品技术指导原则,构建中医功效评价体系、安全性评价体系、新产品研发评价体系,建立研发示范平台,32个示范实验室。项目将为行业提供一系列研发和评价标准,为中药保健产品精准应用及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3.png

  会上,项目总负责人及课题一负责人王林元教授首先对项目前期的工作进行汇报,他指出科技部项目在继续推进前需要解决组织机构的问题,并详细介绍各联系负责人。王林元教授表示项目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及配套资金落实、产品变更、国家政策的多重影响,但总体考核指标不变,目前项目总体发展趋势向好,各单位要有信心、决心完成项目规划。科技部项目在推动下进一步完善“辨证保健”原创理论体系,首创并开展保健功能中医功效指导原则研究,已确定四个已上市产品和五个新产品,产品研发,药学实验突破性往前推进。项目功能功效实验都有一定进展,平台推进稳步落实,团体标准及专利有序进行。随后王林元教授对项目任务从六个课题和12家单位两方面进行分解,并从辨证保健及指导原则研究,示范研发平台建设,产品对接文件展示,课题一各单位分工四部分详细介绍课题一的研究进展。

  王林元教授提出具体要求及近期工作任务,鼓励各个课题负责人勇于担当,各个课题之间相互配合,积极完成接下来的任务和目标,并表态人员工作落实的情况下,配套资金也会尽快落实到位。

  随后,围绕各课题的研究进展及任务和目标,各位课题负责人在推进研讨会上进行报告。简明扼要对之前工作进行总结,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课题相关任务安排。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淳教授以“中药复方保健产品功能评价指导原则介绍”为题报告,对课题一指导原则研究、保健功能的遴选、中医辨证保健理论的指导与应用以辅助降血尿酸功能为例进行详细报告。课题二负责人北京市药品检验所胡宇驰主任对课题二安全性评价体系建立及示范研究的课题具体目标、考核指标及当前考核进程进行报告,并承诺按期完成全部报告内容。课题三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建军教授报告中药复方保健产品功效评价方法,具体阐述各产品的功效评价方法,张建军教授讲到目前已完成8个功能的评价方法,可以成功与课题四、五、六进行对接,精诚团结、密切合作,全面开展各个课题的研究工作。

  1619009715493019083.png

  课题四负责人天津中医药大学庄朋伟教授以“基于辨证保健的中药复方保健产品评价技术及示范研发平台的建立”为题作报告,进行核心功效现代科学内涵任务安排及研究进展汇报,以通便功能上市产品碧生源牌常润茶研究为例对课题四的研究任务提供思路与方法。课题五负责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代表夏立营教授以“中药复方保健产品人体功效实验评价体系的研究和平台的建立”为题,主要从课题基本信息、课题目标、方案、人体试食试验方案、目前问题、下一步计划、任务分工七个方面进行了具体汇报。课题六负责人康奥科技有限公司代表王雪梅分别从课题工作进展和课题工作计划两方面就中药复方保健市售产品人体大样本功效验证和综合评价进行汇报。

  1619009741305070672.png

  随后各参与单位发言讨论,积极表示很荣幸能参与到科技部项目中来,秉着学习的态度,各单位将全力配合,有信心有能力并时刻准备着能将项目推进,期待项目顺利完成。王林元教授表示目前项目不仅要满足科技部的要求,还要接受市场总局的考验,但在大家配合与任务落实下,项目将会继续向前推进。

  1619009781122088479.png

  此次会议科技部项目课题负责人就项目推进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讨论,对于各个课题研究工作基础、后续任务安排分工、各项目课题负责人与参与单位的工作配合方面后续还有待加强沟通,对于示范研发平台建立,评价标准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研究讨论。会议推进了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示范研发项目,提高了产学研医结合的科技创新能力,各单位精诚合作,对提升中药保健产品的科技含量、推广科技成果的应用做出积极贡献,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中药学院

  撰稿:刘尧、王林元

  摄影:武洁、黄志强

  审稿:刘雯华

  2021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