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最新动态

中药学院顺利召开平山实践基地建设及药用植物“一采四修”实践育人新模式专题讨论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5

  2021年7月2日上午,在中药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平山实践基地建设及药用植物“一采四修”实践育人新模式专题讨论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及招就处、教务处、学工部、岐黄学院、中医学院、中药学院、校医院等部门相关领导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药学院吴清副院长主持。

1.png

  首先,中药学院雷海民院长简要介绍了新建设的平山实践基地在学生实践培养中的优势和意义。随后,吴清副院长介绍了平山实习基地背景、基本情况、考察过程和目前基地已具备的学习、生活条件以及食宿、医疗、后勤保障等情况。接着,中药资源与鉴定系主任刘春生教授介绍了药用植物“一采四修”教学理念的意义、形成过程和今后的建设目标。中药资源教研室主任石晋丽教授从方案提出的背景、目的和实施内容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一采四修”实践育人新模式方案实施规划。

2.png

  与会人员就实践基地综合利用及未来发展的建议、“一采四修”实施规划完善建议、基地挂牌及运行可持续性发展建议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岐黄学院刘铁刚副院长、中医学院费宇彤副院长、张建军教授都认为,平山实践基地软硬件条件很好,可作为全校师生共同的实践基地,能够实现专业融合、年级融合、学科融合,实现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的医药圆融。他们就各学院、各专业特点,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扩展了实践教学新思路。

  招就处的田润平处长建议,“一采四修”教育理念的内涵和外延应进一步提升扩大;作为校级创新创业基地,在采药实习的同时开展以学生为中心、以药用植物为载体的富有趣味性和展示度的创新创业活动。教务处姜珊副处长认为,“一采四修”方案特色鲜明,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建议进一步夯实实训环节,在考和训两方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学工部张春泥副部长建议进一步细化“四修”的评价方法并贯穿于全过程。校医院郭志玲主任及其团队表示已为实习学生的健康保障和疫情防控做了充分准备。

  翟双庆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翟校长首先感谢中药学院及药用植物采药实习团队老师们多年来的坚持和辛苦工作并对“一采四修”育人模式的进一步优化提升给予建议和指导。他指出构建“一采四修”实践育人新模式意义重大,内涵应更丰富、更有深度;平山基地既是全校的实践教学基地,又是创新创业基地,各部门要积极联动,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实现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3.png

  本次专题会为平山实践基地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综合性实践育人新模式奠定了基础,对提升全校中药学相关实践实习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摄影:李贡宇、白贞芳、石晋丽

审稿:吴清

  中药学院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