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中药学专业

专业名称:中药学

学制:4年

一、专业简介

    中药学专业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专业为目标,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和科学素养、中医药思维和国际视野的卓越人才,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我校是最早创建中药学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早在1958年即开办中药教学研究班和中药师资班,1960年开办中药学专业。构建了医药并重的中药专业教学体系,同时编写了最早的教学讲义,为中药学专业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社会对中药人才需求的变化,分别于2002、2006、2013年开设中药分析、中药资源与开发及临床中药方向,2015年增设了时珍国药本博连读及卓越中药师本硕连读长学制培养计划,进一步探索临床合理用药复合型人才及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中药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2018年“中药学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中药学专业学科基础雄厚,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20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1个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等学科支撑。中药学专业具有强大的教学团队,有2名国医大师,3名“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名“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优秀教师,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5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我校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依托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优势,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以“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理念构建了新型中药人才教育生态环境,打造了突出中医药思维和现代科学思维的课程体系。以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精神,不断改革开拓,逐渐形成了“医药圆融重传承,追求卓越求创新,药教协同强能力”的专业特色。

培养目标

总体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具备中医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职业素质、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掌握相应的科学方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达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药学专业毕业生。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中医药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中医药思维与中药学专业实践能力,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较为深厚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能适应国家健康发展战略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中药教学、科研、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管理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中药专门人才。

三、培养成效

知识要求

    掌握坚实宽厚的中医药与现代药学知识、丰富多元的交叉学科知识。

    1.掌握中医药基本理论和临床中药基本知识;

    2.掌握中药鉴定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3.掌握中药炮制加工和制剂制备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4.掌握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和毒效评价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5.掌握中药检验与质量评价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6.了解中药从开发、生产到临床应用的流程;熟悉药事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政策法规;

    7.掌握药学服务的基本知识,熟悉药学服务的基本内容;

    8.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中国传统文化及自然科学知识。

能力要求

    1.具有运用中医药思维和理论知识,发现、分析、解决中药生产与应用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具备中药的临床应用、处方调配的基本能力;

    3.具备鉴定中药真伪优劣和中药鉴定研究的基本能力;

    4.具备中药饮片炮制加工、中药制剂生产的基本能力;

    5.具备研究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以及中药与机体相互作用规律的基本能力;

    6.具备中药质量评价和研究的基本能力;

    7.具备通过自主学习,主动获取知识并掌握相关领域科技发展动态的能力,具备在中药临床、科研及相关领域独立工作及创新的能力;

    8.具有较好的外国语听说读写能力,初步具备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9.具备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处理能力;

    10.具有良好的医学伦理观念、医患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11.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适应能力和交流能力。

素质(德、智、体、、劳)要求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志愿为人类健康事业服务。

    2.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具有较强的批判性思维、严谨的科学思维和积极的创新创业精神。

    3.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身体素质,具备良好的适应能力、人际关系和团队协作精神。

    4.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素养、广阔的国际视野、较高的文字表达和沟通能力。

    5.具有勤奋刻苦的品质,遵纪守法,按照中医药相关行业准则严格要求自己。

    6.热爱中医药事业,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尊重生命,正视医学伦理,认识到中医药事业的目标是保障人类健康。

中药学专业(时珍国药班)

    中药学专业(时珍国药班)实施本博贯通培养,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高水平中医药研究能力的中药学专业领军人才为目标。具体内容与要求参见《中药学专业(时珍国药班)培养细则》。

中药学专业(卓越中药师计划)

    中药学专业(卓越中药师计划)实施本硕连读培养,在中药学专业培养目标基础上,以加强全程化药学服务培养为特色。具体内容与要求参见《中药学专业(卓越中药师计划)培养细则》。

 

中药制药专业

专业名称:中药制药

学制:4年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专业为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掌握中药制药的基础理论、知识、技能相关知识,具有家国情怀、人文和科学素养、中医药思维和国际视野的卓越人才,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我校是最早创建中药制药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1989年开办中药制药专业,增设制药设备、制药工程原理等专业课程,1997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以下特色和优势:①传承深厚积淀,创立中药制药培养体系:在曹春林等老一辈引领下,提出“理法方药,剂工质效”的中药制药核心理念,开启以“清开灵”为代表的现代中药复方制剂研究先河。并在此理念指导下建立了突出中医药思维、现代科学思维及智能制造理念的中药制药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②依托学科优势,首创产学研融合实践平台:1998年率先建设了符合GMP要求、具有中药制剂生产特色的实训车间,构建了产学研结合的教学示范平台,接受了国家领导人及国内其他院校的参观学习,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③基于雄厚师资,形成卓越人才培养摇篮:专业拥有全国模范教师以及多个国家级、北京市级教学名师及优秀教学团队,积极实施科研反哺教学,形成“重基础、强能力、求创新”的育人模式,毕业生中多名校友成为优秀企业家,促进行业发展。

    本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4个,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4人,北京市级教学名师4名,北京市师德先锋2名。在教学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基于“金课”两性一度的标准,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实行本科跟师制,二年级学生全部配备学业导师,为学生提供参与科研的机会。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培养方案,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实践教育及素质教育相互渗透、相互联合、相互包含的“融通联动”新模式。

培养目标

总体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具备中医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良好思想道德、职业素质、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掌握相应的科学方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达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药制药专业毕业生。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中医药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中医药思维与中药制药专业实践能力,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较为深厚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能适应国家健康发展战略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从事中医药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制备、工艺与工程设计、质量控制与管理、中药新剂型与辅料研究及临床合理应用等方面工作的中药制药专门人才。

三、培养成效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药制药学及其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中药制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中药制剂生产、中药新制剂研究开发、中药药品生产工艺流程和工程设计、中药药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管理的基本能力。

知识要求

    掌握坚实宽厚的中医药与现代药学知识、丰富多元的交叉学科知识。

    1.掌握中医药基础理论和临床中药基本知识;

    2.掌握中药制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3.掌握中药药品生产的工艺流程、工程设计和生产设备基本原理;

    4.掌握药事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政策法规;

    5.掌握现代中药研究与开发的基本知识;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知识;

    7.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基本知识;

    8.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中国传统文化及自然科学知识;

    9.掌握基本的体育知识和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知识,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10.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

    11.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与军事知识;

    12.熟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哲学、文学、史学等内容。

能力要求

    1.具备中药制剂生产的基本能力;

    2.具有中药药品生产工艺流程和工程设计的基本能力;

    3.具备中药药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4.具有中药新工艺、新制剂、新辅料研究与开发的基本能力;

    5.具备主动获取知识并掌握相关领域科技发展动态的能力;

    6.具备在中药临床、科研及相关领域独立工作及创新的能力;

    7.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8.具备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处理能力;

    9.具有较好的外国语听说读写能力,具备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10.具有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基础。

素质(德、智、体、、劳)要求

    1.具有高尚的品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高的中药制剂科学研究的水准,有意愿、有能力服务于社会;

    2.具有良好的医学伦理观念、医患沟通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3.具有较强的批判思维、严谨的科学思维、开拓的科研创新精神;

    4.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健康的情绪、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和适应能力,能与社会和环境发展变化相协调;

    5.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素养、广阔的国际视野、较高的文字表达和沟通能力;

    6.具有吃苦耐劳的品质。

 

药学专业

专业名称:药学专业

学制:4年

一、专业简介

    药学专业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专业为目标,培养适应药学事业发展需求,系统掌握药学专业知识,具药学与中药学知识交融特色,在药学教育、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领域具备中医药背景的药学专门人才。

    我校于2013年开始招收药学专业本科生,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获批药学研究生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已开始招收药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和药物分析学硕士研究生。专业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以下优势和特色:①依托学科优势,创建特色药学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医药首善学府高素质师资队伍、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秉承“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理念,构建圆融医药、贯通中西、守正创新的药学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②多学科交叉,注重原始创新能力培养:集“医-药-理-工”多学科交叉融合,依托北京市高精尖学科,突破现有“以靶钓药-以药钓靶”新药研究瓶颈,致力于打造一条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高素质卓越创新药学人才培养之路。③内外联动,培养国际化视野药学高端人才:立足首都北京文化、对外交流、科技创新优势,内在培养与外在驱动相结合,全面促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药学高端人才培养。

    教学改革过程中通过梳理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以模块化课程群为抓手,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既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创新,思路开阔的科研素养,又注重中医药理论的理解和发扬,不断改革和完善“青蒿素模式”药学实践教学体系。实行本科跟师制,二年级学生全部配备学业导师,为学生提供参与科研的机会。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培养方案,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实践教育及素质教育相互渗透、相互联合、相互包含的 “融通联动”新模式。

    教学团队已形成以“教学名师工作坊”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培训与名师示范活动,有序推进教学名师的培养,提高教师综合水平,确保培养药学专门人才质量的稳步提升。

培养目标

总体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药学事业发展需求,具备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良好思想道德、职业素质、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掌握相应的科学方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达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毕业生。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系统掌握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化学、生命科学、中医药理论、药学、管理等多学科知识和研究手段,基础知识宽厚扎实、专业知识精熟深通,具有药学与中药学知识交融特色;能够从事医药卫生事业和高等医药教育事业多方面工作,在药学教育、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领域具备中医药背景的药学专门人才。

三、培养成效

知识要求

    1.掌握药学专业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本知识,并能够熟练运用以指导未来的学习与实践。

    2.掌握化学、生命科学、基础医学等药学专业必备的相关学科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

    3.掌握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生药学和天然药物化学等药学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临床用药的基本知识。

    4.掌握药事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政策法规;具备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设计与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理筛选与药物临床应用的基本能力。

    5.掌握中医药相关知识,具备药学与中药学知识交融特色背景。

    6.熟悉药学类专业的相关学科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能力要求

    1.具备从事药学服务工作的基本能力。

    2.具备运用综合理论知识,解决中药生产与应用中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3.具备主动获取知识并掌握相关领域科技发展动态的能力,具备在药学相关领域独立工作以及创新的能力。

    4.具备运用信息技术、文献检索方法和相关数理基础知识与技能分析处理本专业有关问题的能力。

    5.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初步具备阅读和翻译本专业英文文献和有关资料的能力。

    6.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与社会和环境发展变化相协调,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适应能力和交流能力。

    7.具有与用药对象、医药行业人员进行交流沟通的能力,具有团结协作的能力。

素质(德、智、体、、劳)要求

    1.热爱药学和中医药学事业,具有投身药学和中医药学事业的热情和能力。

    2.具有高尚的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高的药学专业科学研究的水准,有意愿、有能力服务于社会。

    3.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健康的情绪、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和适应能力。

    4.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素养、广阔的国际视野、较高的文字表达和沟通能力。

    5.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与军事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