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最新动态

高等学校《中药分析学》课程联盟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圆满完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7

  2021年7月1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分析学》课程联盟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正式成立,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中药学类教指委主任匡海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中药学类教指委秘书长李永吉,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乔延江,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出席会议。来自全国45所兄弟院校的《中药分析学》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共计6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曾元儿主持。

  1626492669802006760.png

  开幕式上,翟双庆教授致词,指出课程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对于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提出中药分析要从中医药的角度认识,不能单纯把中药当做药品“物质”“成分”去分析,而更要从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的“功能”来分析。课程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要多学科结合去发展,集全国专家智慧建设好专业和课程,并明确表态北京中医药大学将对课程联盟的发展不遗余力地支持。

  1626492738281011946.png

  李永吉教授代表教指委宣读了《关于成立“高等学校中药分析学课程联盟”的通知》及联盟成员名单,北京中医药大学乔延江教授担任理事长,广州中医药大学曾元儿教授担任秘书长。至此,高等学校中药学类11门核心课程联盟全部成立。会议向《中药分析学》课程联盟理事长、秘书长、理事、秘书颁发聘书。

  1626492819332026752.png 1626492860910066751.png

  随后,乔延江理事长代表联盟发言,向大会介绍中药分析学课程联盟建设的理念和思路。表示秘书处将担好路由器的角色,规范高效畅通运行,实现高度参与,共享最优质资源。匡海学教授作重要讲话,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认清问题、转变理念,注重先导性和全局性,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和学生发展需求,融合思想引领与专业教育,聚焦“四新”建设和五大“金课”建设,以核心课程为切入口、试验田,汇集全国最优秀专家和一线教师,群策群力,加快中药学类核心课程建设,从而辐射到中药学类专业全部课程。

  1626492763685056198.png

  《中药分析学》课程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各院校将在中药学教指委指导下、联盟理事长乔延江教授带领下,以本课程为核心,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中医药大会、《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等会议或文件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响应“四新建设”,打造中药分析学“金课”,提升教学质量,推动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培养新时代中医药专业人才。

  1626492889840052854.png

  同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分析学》课程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举行,分为主题报告会和联盟研讨会两个部分。主题报告会由张丽教授主持,由李永吉教授、闫永红教授、乔延江教授分别以《新形势、新教改、新课程——中药学类专业课程建设》《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培养与一流课程建设》《中药分析学课程建设思考》为题向大会作报告。主题报告会深刻把握国家有关中医药和教育的各次重要会议和各项重要文件,立足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直面《中药分析学》课程客观现状、本质问题和改革出路,就课程内涵建设与方法论建立、复合型新课程建设、大数据应用、服务区域经济和产业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成功案例、课程设计与评价、教与学的能力以及专业课程思政等重要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共同为建设一流中药分析学课程献计献策。

  1626493282826014011.png

  短暂的午餐过后,课程联盟成员统一前往学校教务中控中心、中药学院五楼实践中心、中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进行实地参观交流。

  1626492975713095379.png

  

  1626493006581055152.png

  

  联盟研讨会由吴志生教授主持。首先由曾元儿教授代表联盟做工作计划汇报,按照工作计划,联盟将于2021年9月前完成中药分析学教学研讨会和青年教师训练营;于2021年11月前完成教材研讨会;于2022年6月前完成中药分析学MOOC资源整合。清晰的安排和目标、明确的承办单位,让与会人员倍感振奋,充满期待。刘丽芳教授、贡济宇教授相继以《线上<中药分析学>课程建设的思路与实践》《<中药分析学>一流课程申报与实践》为题作主发言,分享本校在线上课程建设和一流课程申报工作的成功经验。随后与会成员相继发言,大家一致同意联盟提出的建设思路,认为联盟所搭建的平台让大家“像找到了家一样”,同时也介绍了各自学校《中药分析学》课程的情况,并提出问题和建议。乔延江教授做总结发言,指出此次联盟会议,与会人员已经通过面对面交流研讨的形式,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为今后课程联盟的运行、《中药分析学》课程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后各成员要积极回本单位予以传达,深度持续参与,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真正实现课程联盟的核心和辐射作用。

  1626493041373036570.png

  1626493065109048183.png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中药分析学课程联盟成员一致感谢教指委的领导,将在教指委指导下全面深入开展本课程研究、设计和实践,建设高质量中药分析学课程,树立起中药分析学课程新标杆。

  1626493121152035142.png

  

  《中药分析学》课程联盟成立题记

  (北京中医药大学 刘斌)

  壶天燕地起新盟,

  各展雄风百路兵。

  魏武挥鞭齐奋进,

  泱泱才俊振金声。

 

  

  撰稿:黎孝余 吴志生

摄影:杨浣菲

审稿:刘雯华

  中药学院

  2021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