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最新动态

中药学院中药制药系开展2021年教师课堂比赛(教学创新大赛)系部选拔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5

  2021年11月22日上午,中药学院中药制药系为贯彻学校及学院关于教学质量月讲课比赛环节的通知精神,开展了系部层面的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活动。本次活动结合系部实际情况,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了包括说课、现场教学演示和教学讨论等环节,近20位授课教师共同讨论、交流、学习,基本实现了一线教师全覆盖。

  活动由中药制药系主任杜守颖教授主持。杜老师首先介绍了系部讲课比赛的重要意义,强调一线教师切实需要注重提高教学能力,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学院搭建的平台,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评、共同提高”。随后,张杰、韩宁、陆洋、曹燕凤、尹兴斌和王林元老师依次进行了展示。各位老师的现场教学演示既有《物理化学》等专业基础课,也有《中药药剂学》、《制药工程制图》、《药事管理与法规》等应用性强的专业课,课程特点鲜明,教法特色突出,有利于系部不同教研室在教学方法上相互学习借鉴。

  1637831536985050386.png

  首先开讲的是张杰老师,张杰老师对《制药工程制图》这门课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进行了说课,演示《制药工程制图》重点和难点部分的剖视图部分。

  1637831576682005445.png

  接下来,韩宁老师对专业基础课《物理化学》进行了说课,包括课程介绍、学情分析和教学方法等。具体演示内容为化学动力学-催化剂这部分的内容,通过实例介绍了催化剂的定义与特点,并在讲解过程中巧妙地融入了课堂思政。

  1637831614825042622.png

  陆洋老师进行了详尽的说课和授课演示,通过系统的课程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目标分析、教学法分析和教学过程设计,充分体现了《中药药剂学》教学设计的核心思想。

  1637831660050052060.png

  曹燕凤老师从中药药剂学的性质到课程设立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目标进行了说课,课堂演示内容为中药片剂辅料,通过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所接触到的片剂,寻找说明书或查阅药典了解中药片剂可能用到的辅料,进而引出《中药药剂学》片剂辅料的课程内容。

  1637833167828021993.png

  尹兴斌老师从教学目标、学情分析、课程思政、教学重难点等方面对《中药药剂学》课程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说课,设计中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并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中。接下来从传统中药汤剂入手,引入现代中药颗粒剂的定义、特点、制法和质量评价等内容,完成了《第十二章-颗粒剂》20分钟的教学演示。

  1637832188358093884.png

  最后一位登场的是王林元老师,王老师对《药事管理与法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思政目标进行了说课,接下来由近几年的违法事件引入了药品法规制度建立的重要意义及其与中药相关的法规进行可课堂展示。内容生动,实用性强。

  1637833216198032971.png

  在教学讨论环节,教师们针对说课和教学展示情况,进行充分讨论。包括:教学演示合理分配时间、做好首尾呼应,突出强调教学高阶性,结合实际案例展现中医药特色等。

  老师们表示参加本次教学活动收获很大,在提升个人教学能力方面深受启发。各位参与系部选拔的教师前期准备充分,展示效果良好。中药制药系将持续以提升一线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继续开展多元化教学研讨活动,不忘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

 

 

  撰稿:刘葭、杜守颖

审稿:吴清

  中药学院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