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最新动态

中药学院召开中药学、中药制药、药学三个专业建设大讨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2

    2021年10月11日下午,中药学院在良乡校区C203会议室召开中药学、中药制药、药学三个专业建设大讨论,教务处领导、各专业负责人、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专业建设小组成员共同参加了大讨论。会议由吴清副院长主持。

    吴清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背景和目的。中药学院中药学、中药制药、药学三个专业分别于2019、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响应学校教务处指示要求,全面推进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本次会议将围绕各专业建设目标和专业特色、建设理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举措等内容开展深入的讨论。

    雷海民院长强调本科专业建设应以课程建设为抓手,课程内容要与国家战略、行业需求紧密结合,不断更新授课及教材内容,重视科教与产教相融合;同时要高度重视实践课程的单独考核与评价;继续科学论证中药学专业长学制建设方案,突出专业建设特色与优势。

    随后,学院教指委专家孙建宁、张冰、杜守颖、刘斌、石晋丽、张硕峰、黄建梅等教授就一流专业建设需要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专业特色以及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建设、教学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举措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闫永红处长最后总结指出,我校专业建设要落实国家“四新”建设的新要求,定位于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中药学、中药制药、药学卓越人才,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优化专业建设方案,从师资建设、资源配置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全面保障建设成效,继续完善中药学专业长学制建设改革方案,加强创新课程体系和整合课程建设,重视学生能力测评和考核,争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发挥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全国示范作用。

    此次大讨论会后,中药学院将根据会议精神就三个一流专业建设点进一步组织各教研室进行内涵建设的深入研讨和布局,继续完善专业建设方案,突出建设特色,提升建设成效。

撰稿:窦津晶    审稿:吴清

中药学院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