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中国APEC合作基金 “传统药物科技创新的监管科学与国际共享” 项目专家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3

  2022年7月13日,中国APEC合作基金“传统药物科技创新的监管科学与国际共享”项目专家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我校良乡校区举办。会议由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我校中药学院和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本次会议邀请到“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以及来自全国中医药领域的15位领导专家就“传统药物科技创新的监管科学与国际共享”国际研讨会主题及研究报告进行研讨。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雷海民院长主持。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范玲副主任做大会发言,首先对“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等各位与会专家和我校对本次会议的组织筹备表示感谢。范副主任介绍了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作为APEC框架下生命科学创新论坛中方牵头单位的工作职责和成果、中国APEC合作基金项目成立背景及意义,并表示联合我校申请并获立项资助的项目“传统药物科技创新的监管科学与国际共享”深度契合中国APEC合作基金项目的发展目标与理念,提出了本项目实施拟达成的目标。

  徐安龙校长表示《传统药物科技创新的监管科学与国际共享》项目是由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合作承担的中国APEC合作基金,通过搭建APEC经济体传统药物科技创新的监管科学战略合作框架及外来中药国际研究平台,推动APEC成员经济体传统药物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学校高度重视项目的推进,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以及国际交流平台优势,发起寻求APEC成员经济体在传统药物监管科学方向可能的战略框架搭建,通过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的指导、各位与会嘉宾的支持,为即将于9月召开的国际研讨会提供有力保障。

 

  中药学院院长、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雷海民从项目背景、研究主题、项目方案、工作进展、工作计划和研讨内容六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雷院长围绕制定支撑中药监管决策的新工具、新方法、新标准和新技术,详细汇报了我校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在加强传统药物科技创新的监管科学国际合作以及加强我国外来中药的国际合作交流取得的工作成果。最后提出APEC成员经济体合作研究方向和内容、国际交流合作的目标以及会议倡议提请会议审议。

  专家研讨环节,“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首先从以下三个方面作出战略指导:一是进一步提高中医药文化自信;二是中医药行业要练好内功,加强自身研究,并强调这是最根本的基础。三是中药走向国际,不同于中药国际化,中药走向国际需要从制定国际标准出发,引领中药在全球的健康发展。最后,张院士对与会专家共同发展好中医药事业表达出殷切期望。

  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司长)毛振宾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果德安研究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成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炳友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中秋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王铮涛教授、及我校本草纲目研究所赵中振教授、张冰教授、王林元教授、刘春生教授就国际研讨会的组织实施方案、预期成果、应用前景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对完善国际研讨会会议方案和项目研究报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徐安龙校长做大会总结,首先对张伯礼院士和各位专家给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衷心地感谢!指出项目的开展要站在传统药物国际研讨的高度,达成多国共识,同时重视国家话语权平台建设,提出的会议倡议或行动计划将有助于推动传统医药在APEC成员经济体的共同发展,要重视倡议及行动计划的落地及可持续行,在APEC框架下为传统医药发出声音。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将为推动APEC成员经济体中传统药物科技创新的监管科学的国际交流合作,搭建战略合作框架,寻求共识提供了基础,促进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各经济体传统药物监管科学的共同发展提供了前期保障,为中国APEC合作基金“传统药物科技创新的监管科学与国际共享”国际研讨会的圆满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药学院

                                  2022年7月13日

 

撰稿:李菲菲、窦津晶

摄影:徐新房 杜雅雯 褚福浩

审核:雷海民、王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