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格拉茨大学Rudolf Bauer教授应邀来我校参访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0

  2019年9月9日上午,欧洲著名药学专家、奥地利格拉茨大学Bauer教授应邀来我校参访交流。在和平街校区图书馆四层报告厅,Bauer教授作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in establishment of monographs of Chinese herbs in the European Pharmacopoeia》的学术报告。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唐民科教授、中药学院刘勇教授、柴兴云教授以及我校师生们参与了本次活动,邹慧琴老师主持讲座并担任现场翻译。

  Bauer教授是欧洲药典委员会专家组13A和中药工作组成员、奥地利卫生部长的TAM顾问组成员;2014年被评选为中医药规范研究学会创会会长。他长期致力于中草药的质量控制方法的研发,先后发表了300余篇学术论文。

  讲座中,Bauer教授首先对比了中、欧中草药法定标准中收录的药材品种、质量标准的制定规范与特殊检查项目等内容,讲述了欧盟药典中设立“中药材专著”的始末与最新进展情况。以“益母草、当归、紫草”等为例,系统讲解了欧盟药典中药材名录与检查项的具体情况和制定过程,相关内容的起草方案已在官网公示(http://www.edqm.eu),可供免费浏览并接受意见和建议。网站用户可使用药材的拉丁名或英文名进行检索,目前暂不支持中文检索和查阅。

  最后,Bauer教授总结道,此次标准的使用范围将涉及欧盟成员国及其周边共38个国家和其他30个国家/地区/组织。已被收录进欧盟药典的草药品种,会更容易被欧盟市场接受,相关医药领域和商业市场也将获益。但鉴于中国中药材出口量近年正以30%左右速度逐年递增的现状,Bauer教授提出,国内外相关政府、学术组织等都应该重视中草药的可持续发展,不应竭泽而渔,稳步、扎实、保质保量的中草药生产与临床应用是全球中医药研究者的共同努力目标。

  Bauer教授讲座内容丰富多样、言谈深入浅出,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积极提问, Bauer先生认真、逐一作出了回应,并给予鼓励。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后,师生们参观了我校中医药博物馆,韩玉老师、韩晓雯老师热情接待并作了细致的、专业的英文讲解,受到欧洲师生们的喜爱,拓展了他们对中医药历史和文化的理解。

  本次活动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外籍文教专家年度聘请计划”和我校国合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聘请欧盟专家特色项目”的资助,项目负责人分别是吴清教授和唐民科教授。他们提出,希望借助这一系列的学术活动,为我校师生打造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同时也为双方医药院校研究生培养与教育模式的交流、借鉴、合作奠定基础。

 

 

 

  撰稿:邹慧琴;审稿:吴清、刘勇;摄影:邹慧琴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中药学院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宣)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