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中药学院顺利举办“药苑大讲堂”活动——肿瘤靶向药物研发 解析2019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年10月9日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系列学术活动“药苑大讲堂”在中药学院C20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张宏冰教授作报告。学术报告会由中药学院李军副院长主持,中药学院从事相关研究的教师、研究生14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张宏冰教授做了题为“信号通路调节与肿瘤靶向药物的研发”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结节性硬化症(TSC)以及肿瘤抑制基因TSC1和TSC2,揭示了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的活化是结节性硬化症的发病机理,还介绍了mTOR抑制剂雷帕霉素对TSC的治疗作用。此外,张宏冰教授还介绍mTOR信号通路对肿瘤细胞有氧糖酵解(Warburg效应)的作用,提出联合阻断mTOR通路和糖酵解可协同抑制肿瘤的发生发展。最后,张教授围绕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对2019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作了简要介绍。张宏冰教授风趣幽默的演讲内容受到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就学术报告的相关内容与张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中药学院教师在中药抗肿瘤作用机制和抗肿瘤药物研发方面与张教授课题组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张宏冰教授简介:

  张宏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博士,曾任哈佛医学院博士后、讲师。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华医学基金会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首席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肿瘤的发生与靶向治疗,在Cell、Nature、Lancet、PNAS、J Clin Invest、Gastroenterology、Hepatology、Gut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入选Elsevier 2014~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中药学院

  2019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