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中药学院顺利举办“青年教师沙龙”系列学术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31

  2019年10月30日上午,中药学院在C203会议室举行了“青年教师沙龙”系列学术活动。本次沙龙邀请中药学院青年教师董晓旭博士和胡仲冬博士分别以《雷公藤甲素、芦荟大黄素致肝毒性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和《槐耳抗肿瘤作用与TSC-mTOR信号通路》为题做了学术报告。会议由中药学院李军副院长主持,中药学院青年教师与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董晓旭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药源性肝损伤是常见的严重不良反应之一,也是药物研发失败的重要原因。并详细介绍了自己近几年采用两种肝细胞和模型生物斑马鱼分别从体内体外两个层面探索雷公藤甲素、芦荟大黄素致肝细胞毒性作用及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为中药药源性肝损伤评价方法提供一定的参考。

  胡仲冬博士介绍了中药槐耳在癌症临床治疗,特别是肝癌治疗方面拥有较好的疗效,并详细介绍了他近几年在槐耳抗肿瘤分子作用机制及活性成分方面的研究进展。另外,胡仲冬博士还介绍了自己近几年在mTOR信号通路异常活化致瘤机制和TSC患者多发良性肿瘤成因的研究成果,为肿瘤的靶向治疗提供了重要依据。

  学术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研究生对于报告内容中感兴趣的具体问题与两位主讲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军副院长最后做了总结,指出中药学各学科方向均有相通之处,鼓励教师和研究生要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以期产生更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创新活力。同时,强调学院将把“青年教师沙龙”打造成每两周举行一次的常态学术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学术分享、交流、合作和共同成长的舞台,增进青年教师交流互动,促进不同学科及研究方向之间交叉融合,激发创新灵感,寻求原创突破。

  

1572529105467055827.png

1572529199693070712.png

 

 

  中药学院

  201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