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中药学院顺利举办第五期“青年教师沙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9

  2019年11月27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在C座203会议室举行了第五期青年教师沙龙系列活动。中药学院国家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宋月林博士、中药品质评价中心青年教师赵崇军博士在本次沙龙作了精彩报告。会议由中药学院李军副院长主持,中药学院近百名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沙龙。

  宋月林博士报告的题目是《适用于中药复杂体系LC-MS分析平台的建立及应用》,以中药肉苁蓉、前胡、熊胆中全成分分析为例,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适用于中药等复杂体系化学成分全面定性、定量分析平台的建立及应用,包括样品制备方法、工作原理、工作步骤、数据分析及处理、数据库构建方法等。该平台不仅能进行定性分析还能同时进行定量分析,对于普通仪器不能很好分离和响应的微量成分显示出巨大优势,构建的数据库不仅能进行单个成分的鉴定还能对中药处方基源分析。

  赵崇军博士以《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中药肝毒性评价》为题,介绍了中药安全性评价的重要性。斑马鱼模型作为一种新型中药安全性评价模型能够有效的结合传统体外和体内评价模型的优势。同时,斑马鱼模型评价多成分、多靶点的新理念正契合中医药作用整体观的特点。斑马鱼毒性评价技术体系的建立将有益于完善中药毒性理论和毒性评价方法,有益于未来中药的临床使用安全。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围绕构建中药复杂体系分析平台中样品前处理方式、数据库的建立和应用、斑马鱼模型的建立等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李军副院长最后强调两周一次的中药学院“青年教师沙龙”,旨在为青年教师之间,以及青年教师与学生之间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构建一个长效的学术交流沟通机制,激发原始创新灵感,鼓励青年老师和学生积极参加。

  1575018200740081204.png

 

 

 中药学院

  2019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