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第三届全国中药炮制理论与技术提高培训班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4

      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双桥燕京中药饮片厂、北京中医药大学张世臣名师传承工作室、亳州市中药饮片行业协会承办的2019年度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年度项目(T20190128025)“第三届中药炮制理论与技术提高培训班”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来自全国各地中药生产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各级医院的1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谭鹏副教授主持。特邀嘉宾有国医大师金世元,中国中药协会资深副会长、首席科学家张世臣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魏胜利教授,中药炮制系主任李飞教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魏胜利副院长致欢迎辞。

1575371697138056008.png

      本次培训邀请了金世元国医大师、苏桂云厂长等讲述了川乌、草乌、淡豆豉等中药的京派特色炮制方法;张世臣教授从胆南星的古法炮制讲述了胆南星炮制的传承与创新;魏胜利教授分析了中药饮片产业现状及其挑战;全国模范教师刘春生教授全面解读了茜草科中药鉴定的痛点并提出对策;李飞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对何首乌炮制技术与质量评价进行了解读;李向日教授、谌瑞林总经理对新版中国药典和新版药品管理法进行了讲解;会上介绍了双桥燕京、同仁堂、鹤年堂的炮制文化传承;国家级老药工姜保生传承弟子戴衍朋介绍了炮制实操经验;北京康仁堂有限公司于立伟经理给学员们带来了传统炮制工具展,引起学员们的广泛兴趣。学员们还参观了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中药DIY鉴别体验中心、临床中药学实训中心,赴北京华邈药业有限公司参观了北京中药炮制技术博物馆。

1575371859459091728.png1575371909153066335.png1575371985067096468.png

 

      本届培训班在前两届基础上,规模不断扩大,学员以生产企业为主,涉及“产、学、研、用”等多个领域。培训内容以京派炮制特色为中心,集中于炮制工艺传承创新、传统炮制文化、新的国家政策法规等饮片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此次培训班顺利举行,学员和授课专家老师在进行精彩的互动交流的同时,也互相促进。结合实际,学员们更加了解了行业发展动态和进展,自身的中医药理论和实践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主办方也会按照学员们的意见反馈,在下一期的培训班中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不断提高中药炮制理论与技术培训班的品牌影响力。

  

中药学院

2019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