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科承办的第六届临床中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培训研讨会暨第六届青年药师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9

  2021年8月6日-7日,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BT20210128018)“第六届临床中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培训研讨会暨第六届青年药师论坛”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学会主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颜正华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联合承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药物警戒与合理用药研究中心、中国毒理学会临床毒理分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信息与大数据分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临床用药安全研究专业委员会、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本届会议围绕药物警戒与全程化药学服务,旨在提升临床药学服务与合理用药水平,开展为期2天的学术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中药工作者线上参加本次培训,直播点击量达28万余人次,反响热烈。

  

  开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娟主持,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教处处长王会玲、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标准化办公室主任苏祥飞、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郭宇博、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中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停、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中药药物警戒与合理用药研究中心主任张冰等领导、专家出席。

  开幕式伊始,全国学员一起回顾百岁老人国医大师颜正华教授光荣在党50年重温入党誓词的精彩片段。中药学院书记王停教授致开幕辞,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科一直致力于“药教协同”育临床中药高级人才,承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已连续举办六届,建立起品牌效应,深受好评。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药物警戒与合理用药研究中心主任张冰教授牵头起草,中华中医药学会《上市中成药说明书安全信息项目修订技术规范》系列团体标准在全国专家、领导、学员、新闻媒体的见证下正式发布。该系列团体标准是项目组多年研究成果的转化与落地,填补行业空白,推动药学服务与学术进展,助力合理用药。中华中医药学会孙永章副秘书长充分肯定该项工作,并表示中华中医药学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整合相关资源,助力该系列团体标准的宣传、贯彻和推广。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副校长指出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科是临床中药学人才培训的典范,强调创新、强调实践,本次培训班就是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院校教育与继续教育的有机融合。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教处王会玲处长充分肯定临床中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为高水平药学服务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顺应新时期新时代的合理用药需求。

  

  

  围绕药物警戒与药学服务,本次培训班设置了四大模块,分别是行业政策解读、全程化药学服务、药物警戒研究实践、国医大师临床经验,邀请19位医药监管部门领导、临床一线医师、资深药学专家、优秀青年药师等从不同方向、维度进行学术报告与交流分享。

  在行业政策解读模块,国家药品评价中心中药部副部长宋海波系统梳理国内外中药药物警戒与安全性主动监测的工作进展;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处副处长诸远征详细解读北京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冰教授简要介绍中成药说明书安全信息项目修订工作内容,举例示范基于中成药说明书开展的药学服务工作。中国药科大学柳鹏程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曹俊岭教授分别就药物警戒制度、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进行深入阐释。

  在全程化药学服务模块,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刘丽宏主任介绍了总药师制度,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林晓兰教授剖析临床中药师是如何参与临床治疗,分享了临床中药师服务的探索与实践。

  在药物警戒研究与实践模块,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杨忠奇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鄢丹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费宇彤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吴嘉瑞教授,分别探讨中药临床试验管理与质量控制及院内制剂发展模式,并就真实世界数据及整合大数据在医药研究中的具体应用展开阐释。

  北京中医药学会秘书长邓娟教授重点分享国医大师颜正华教授辨析运用中药炮制品的思想,并提出药学服务实践思考。

  同时,本届青年药师论坛向全国青年药师征集药历,共评选出10篇优秀药历进行通报。青年论坛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孔祥文与北京市大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王海英共同主持。北京中医药大学林志健副教授、东直门医院薛春苗教授等7位分别从临床药师院校培养、医疗机构药学服务实践、社区药学服务、国医大师用药经验传承等方面做出分享,为临床中药师队伍搭建了多元化学术交流互通平台。

  

  此次学术交流行业领导专家云集,青年人才汇聚线上,线上平台吸引了28万余医药工作者、社会公众观看,影响力广泛。临床中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培训班从多个层面及维度继续推动创新深化临床中药学服务体系建设,顺应了新时期新时代对药学服务的需求,示范引领了临床中药学科建设与高级药学服务人才培养。

  撰稿:张晓朦 张冰 摄影:林志健 审稿:任智宇

  中药学院

  2021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