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0

  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1年,隶属于校院两级管理。中心在中药学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国家生命科学基地等项目建设下,于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获批为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中药学、药学、制药工程、生物制药等六个专业、十五个专业方向的实验教学任务,涵盖专科、本科、研究生各个层次。中心开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基础实验课程及中药鉴定、中药药剂等专业实验课程共计27门,实验项目206项,年均实验学生人数1900余人,年均实验人时数近13万人次。除此之外,每年还承担大学生科研训练、创新实验计划项目、毕业课题,以及部分硕士生、博士生的实验技能培训和校级自主课题。

  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4600平方米。实验室空间、布局科学合理,有利于实验教学、科研的开展。仪器设备3992件,总资产达4818余万元,2007年以来投资2300多万元购置和更新仪器设备,有效的保证了实验教学的良好发展和质量的提高。近5年,中心仪器设备的更新率近50%,更新仪器设备800多台套。除部分特殊仪器设备外,绝大多数仪器设备的利用率都在99%上(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达80%以上,中小型设备的利用率每年都在95%以上),充足的仪器设备为培养高层次中药学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人员127人,高级职称81人,中青年专家中具有博士学位77人、留学回国人员20余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级教学名师2人。实验技术人员29人,其中1/3拥有硕士学士,实验技能娴熟,教学经验丰富,有效保障中药学院实践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