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研究机构 > 《本草纲目》研究所(挂靠单位)

《本草纲目》研究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3

  1、研究所简介

  《本草纲目》研究所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是海内外首家以《本草纲目》为特色的学术机构。研究所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赵中振教授发起并担任负责人,打造了一支专业过硬、人员精炼的学术团队。研究所围绕传世中医药著作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为主题,传承经典,继承创新为目标,致力于整合海内外资源,打造一个集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和国际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开展不同层次的相关学术研究、教育教学、中医药文化宣传以及国内外交流工作,从而加强产、学、研合作。研究所唯才是举,重视对优秀人才的吸纳,积极引入海内外中医药人才,并设立客座研究员制度,第一批邀请中医药领域国内顶尖级专家以及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海外知名专家13人,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力图打造一支国际化的研究团队。

  2、主要研究方向

  (1)《本草纲目》学术研究

  开展围绕李时珍《本草纲目》为主题的相关学术研究是研究所的主要方向。目前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对《本草纲目》研究热情浓厚,但研究多偏于传统文献和实验研究,尚未见从博物学、世界药物学角度的系统研究。本研究所致力于开拓全新的《本草纲目》研究方向,打造跨学科、综合性的学术研究机构和交流展览平台。

  (2)面向社会、面向国际的《本草纲目》教育、人才培养与文化推广

  基于当前《本草纲目》与其重要地位不相符的现状,研究所着力发展《本草纲目》相关学科发展,将其融入中医药高等教育,打造全新的教学模式。同时,将《本草纲目》教育推向社会大众,为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推广起到推动作用。除专著与传统纸媒外,以多种可视化、音频化形式开展围绕中医药主题的文化科普与传播,不仅在中医领域,更在大众范围中提升对中医药文化、传统文化的关注度。同时,与各大博物馆、展览馆进行合作,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展览,打造北中医的文化品牌项目。

  《本草纲目》研究所重视人才培养,尤其是研究生的教育与培养。赵中振教授目前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内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3名(与魏胜利、侯俊玲教授联合培养)。

  (3)海内外交流与合作

  研究所以《本草纲目》作为主要特色,采用人才引进、聘任客座研究员等多种形式吸引优秀海外研究人才来华,成为一个联系不同地区、跨学科间进行学术交流的舞台。研究所已与英国、日本、荷兰、美国、及港澳台地区相关科研机构及专家建立合作,并长期保持轻松而紧密的联系。

  (4)中医药文化推广

  研究所官方公众号“中振说本草纲目”自2019年建立以来,发布原创文章推送300余篇,总浏览量达到上百万,拥有庞大的固定阅读群体,转发量大、转发范围广,为打造文化品牌、进行中医药文化推广起到了极大的推助作用。其中的固定栏目“本草诗社”,广泛收集各领域中医药、文化名人的中医药主题诗词,享有良好的口碑,已计划整理成册,未来将作为诗集正式出版。

  3、主要科研成果

  研究所正式成立近2年来,已取得高质、高量的成果产出。

  由赵中振、陈虎彪教授主编的《中药原植物鉴别图典》于2021年正式出版,本书是赵中振、陈虎彪教授已编写出版的《中药材鉴定图典》和《中药显微鉴定图典》的姊妹著作,三部书各自内容独立但又可相互印证,是中药经典鉴定的重要参考。同年,《中药材鉴定图典(德文版)》和《中药材鉴定图典(俄文版)》相继出版,德文版由国际知名汉学家文树德先生及其夫人文淑德女士译制,俄文版由俄罗斯科学院科马罗夫植物研究所Kirill Tkachenko教授译制,该书曾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此外,赵中振教授新书《域外本草记》被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评选为“优秀图书选题出版项目”。赵中振主编的《中药显微鉴别图典》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图书,该书目前已进行了第二次印刷。

  自2020年起,由赵中振教授主讲的系列本草文化讲座“《本草纲目》健康智慧200讲”在喜马拉雅平台持续连载播出,目前已连载完成,配套系列图书《中振说纲目》4册即将出版。

  同期,赵中振教授在报纸、期刊、网络等多途径开设连载栏目,向大众传播中医药知识与文化。如在《健康周报》设立“中振说本草”专栏专版进行长期连载,一周一期一味药;于《Chinese Medicine Culture(中医药文化英文版)》开设“域外本草记”系列连载,介绍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和影响;还在中科院主办期刊《生命世界》开设专栏进行文章连载。赵中振教授受邀与央视网络平台合作,推出“本草微课堂”系列栏目,结合传统节气,普及相关中医药知识。还受邀担任《典籍里的中国——<本草纲目>》学术顾问,该期节目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一经播出,一度在新浪微博成为热门搜索和讨论话题。

  国内外交流合作方面,赵中振教授分别在20221年RCEP成员国传统药物研究国际高峰论坛暨新药研发与应用研讨会、第二十一届全国药学史本草学术研讨会、ISE大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进行大会主题报告。

  研究所倾力打造学术品牌,研究所所长赵中振教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全球药学学科“终身科学影响力”榜单。由赵中振教授长期指导与亲身实践、研究所学术指导浣一平导演的大型中医药纪录片《本草无疆》中的《金华昌》一集获纽约州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等多项国际纪录片大奖。

  

  赵中振教授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讲演

  

  《本草纲目》研究所部分出版著作

  

  《本草纲目》健康智慧200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