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中药学高等教育大会

一甲子追求卓越 新时代再创辉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1

      10月20日,我校良乡校区高朋满座,胜友如云,中药高等教育6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

 


 

  国医大师、我校终身教授颜正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中药学院名誉院长肖培根,国医大师金世元,原卫生部副部长、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啸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司长张世臣,药80级校友闫树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杨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综合处处长周景玉,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校党委副书记靳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志华,副校长王伟、陶晓华,原副校长、中药学院原书记张文贵,原副校长、中药学院原院长乔延江,30余所兄弟院校的校领导和中药学院领导,以及海内外校友代表、学校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学校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出席纪念大会。

 

 

  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靳琦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后,我校校长徐安龙向各位领导、嘉宾和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向中药学院全体师生表示亲切问候和诚挚祝福。他以《一甲子追求卓越,新时代再创辉煌》为题,回顾了中药高等教育走过的辉煌历程。徐校长说,北中医中药高等教育60年的发展,引领了新中国中药高等教育的建立、发展和壮大。打开中药高等教育甲子画卷,它是一部志存高远、薪火相传的艰苦创业史,一部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人才荟萃史,一部秉承特色、砥砺探索的创新发展史,一部大医精诚、扎根大地的矢志服务史。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国教育大会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药高等教育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光,北中医人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迈上新的台阶。学校要继续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推进内涵发展、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建设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从六十年艰苦创业开先河、六十年薪火相传结硕果、六十年名师荟萃创佳绩、六十年引领创新谱新篇、六十年继往开来展宏图五个方面,细数了中药高等教育从开创、传承到创新、发展的艰辛而辉煌的历程。

  他说,六十载辉煌凝聚了几代人的奉献奋斗和汗水,承载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关怀与厚爱,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中药学院将满怀信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更加清晰开阔的发展思路、更加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传承创新科学发展,谱写中药学院新的华章。

 

 

  兄弟院校代表,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向中药学院60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多年来,兄弟院校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同舟共济,共同为提高中医药高等教育质量,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着,在彼此学习交流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后,共同的使命与责任、事业与追求,必将使大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培养更多优秀的中医药人才,为中医药的传承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中药学院教师代表张媛回忆了自己在北中医的求学生涯,以及成为中药学院教师后的难忘经历。她说,母校的校训和精神激励着我们义无反顾地耕耘在中医药教育教学第一线,我们将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积极的工作热情投身到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当中去,为培养我国中医药事业接班人付出毕生努力。

  

 

 

  大会上,优秀校友代表向母校献上真挚祝福。校友代表陈啸宏向当年艰苦创业的教师们致敬。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校友们既是改革的亲历者、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希望中药学院在未来开创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友代表、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叶敏表达了对母校、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他说,离开母校虽已18年,但一直关注着母校和中药学院的发展,今后会继续秉持母校校训,努力工作,尽自己所能支持中药学院的发展。

 

 

  校友代表、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玢说,中药学院聚集五湖四海学子,成就了有容乃大的人文环境,学生身处其中,既能收获广博的知识技能文化,又不会被刻板教条约束,这是每一名校友为梦想努力奋斗的原动力。

 

 

  校友代表、美国前FDA植物药、生药、药理审评专家窦金辉感谢母校对自己的教育培养。他说,中医药国际化、现代化正以坚实的步伐向前迈进,对此,北中医人责无旁贷,大家要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共创共享健康明天。

 

 

   随后,纪念大会为努力攀登中药科学技术高峰,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先进人物颁奖。

   国医大师颜正华获颁“终身成就奖”。

 

 

  王永炎、肖培根、金世元、曹春林、张世臣、房书亭6位在中药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获颁特别贡献奖。

  

 

  孙建宁、张冰等近10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教师获颁“优秀教师奖”。

 

  

  杨荣、吴玢、曾立品、陈永红、王林元5位对学校和学院建设慷慨解囊的优秀校友获颁“春晖奖”。

  

 

  江佩芬、朱甘培等在中药学院工作35年以上的优秀教职工获颁“园丁奖”。

  

 

  纪念大会上,药77级校友、赵教授捐赠了精心力作《中振说本草》、《中药材鉴别图典》等书。中药专业首届本科校友张世臣捐赠了自己珍藏多年的中药高等教育创立初期教材初稿。

 

 

  颜正华教授、金世元教授、张世臣教授分别为中药高等教育60周年献上墨宝题词。

 

 

       王林元教授捐赠了奖学金基金。

 

  最后,在全场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我校“校友产业基金”成立。

  谷晓红书记、徐安龙校长,药83级校友、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玢,药85级校友、云南创立生物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立品,药88级校友、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永红共同点亮启动球。

  未来,基金将在科研成果转化、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大会在全体齐唱校歌《承诺》中圆满结束。

  

  

 

  原文:党委宣传部出品

  摄影|林帅 王一平 靳洋 马金辰 李敏莹 牛敬民  龚烜 

  技术|魏粤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