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专业认证

中药学院召开专业认证攻坚大会暨教师培训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5

  2018年4月23日,中药学院在良乡校区教学楼一层报告厅举行中药学专业认证攻坚大会,这既是一次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誓师大会,又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师培训会。徐安龙校长、乔延江教授、马长华教授、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以及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刘雯华主持。

  会前,赶在下午上课之前,任课教师们早早来到报告厅,聆听了学院原党委书记马长华教授为大家精心准备的一场关于如何上好课的培训会。培训会虽然简短,但是把握全面、要点突出、注重实际、突出细节,针对上课前、中、后三个阶段,对于所要展现的重点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结合材料、仪表、心态和技巧等方面,逐条进行了分析和提醒。老师们都收到了纸质版培训材料,并在会议的过程中做笔记,相互进行了交流。

  攻坚大会上,徐校长的讲话主要包括如何面对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和解读办学理念两个部分。在讲话中指出,中药学专业认证是一次“大阅兵”,关乎学校和学院的声誉,校领导会做坚强的后盾,支持学院的专业认证工作。徐校长结合学校近几年的发展历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中药学院全体师生以“信心、亮剑、扎实”六字精神面对迎评工作:一是树立坚决不认输的信心;二是关键时刻敢于亮剑;三是本于踏实细致的工作。徐校长还对我校“人心向学”的理念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举例说明教师们如何结合自身在学生、学者、学术、学科、学风和学校6个方面去更好的体现这一理念。

  原副校长乔延江教授的讲话围绕认证工作的重要性、转变观念、认证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三方面展开。乔校长强调,专业认证切实关乎中药学本科教育质量,每个人都应该将相关的核心理论、关键理念熟知于心;教师肩负育人的新型使命,应该本着“育人为本、立德为先”的理念培养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学生是学校发展的中心,专业认证的实质是形成性评价,考察全过程育人,重点体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倡借此次认证机会,传承发扬老一辈中药人从不认输、敢为人先的顽强进取精神,改善学院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为中药学高等教育60周年纪念、2020年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建设中药学世界一流学科奠定基础。并进一步例举迎评材料容易出现问题的诸多环节,提出迎评工作要扎实、细致、分工合理。

  雷海民院长表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科评估权重最大的指标,专业认证是中药学学科规范办学、提高质量、推动中药学国际化等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契机,也是中药学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进步的重要基础,希望全体人员予以高度重视。随后结合学院印发的《中药学专业认证知识参考手册》,明确了备战期间领导分工与督查教研室工作安排。

  吴清副院长详细讲解了中药学“医药圆融重传承、追求卓越求创新、药教协同强能力”的专业特色,以及中药学专业(4年制)、卓越中药师班(4+2)、时珍国药班(4+4)三种学制的培养方案。她提出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为自查、互查、全查,及时反馈学生相关问题等。

  大会最振奋人心的环节,是各个系部主任代表系部上台表态,纷纷承诺,一定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做好认证的一切工作。

  最后,刘雯华书记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刘书记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知行合

一,行动上用心整改,务求实效。强调系部主任要负好责任,发狠劲、下决心;党员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困难面前站出来、生死关头豁出去。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老师们,出征的战鼓已经擂响,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学院领导班子承诺一定会以最坚定的信念、最贴切的关心、最有效的管理成就专业认证,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就一定能交出满意的答卷!”

 

 

  

  中药学院

  2018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