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专业认证

刚刚,我校中药学专业认证获完全认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0

   北京中医药大学接受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药学专业认证(试点),依据《本科中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家组现场考察意见是完全认可。

 

 

  5月6日,中药学专业认证专家陆续来到北京,经5月7日一天的闭门会议,在5月8日中药学专业认证(试点)工作开幕式暨汇报会上,我校中药学专业负责人乔延江教授从学校概况、认证准备、专业建设和总结展望四大方面,充分展现了我校中药学专业六十年“追求卓越、传承创新”的建设历程,顺利为中药学专业认证拉开了帷幕。

 

 

  教学育人:

  以文载道 立德树人

 

  以国家战略与行业需求为导向,创新培养模式。建立通识课程提素质、专业主干强能力、选修课程拓视野的课程体系。建全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自主学习方式。

  专家们走进教室,走进座谈会,翻看资料。了解我们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教学信息技术支撑后,对教师课堂讲课水平有极高的评价。

 

 

  实践育人:

  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

 

  完善实践育人平台,建立从课堂知识、设计性试验到综合性试验、实践性见习的实践课程体系。读本草、识中药、悟药性、懂药用、创新药。

  专家们走进望京校区中药制药实训实验室、中医药博物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本草园等校内外实践基地,走进实验室考核学生实践技能,来访专家对实践平台建设及实践培养效果给予肯定的评价。

 

 

  科研育人:

  学思结合 传承创新

 

  首创创新拔尖班高年级选“导”入“组”,开设创新创业课程,资助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科研反哺教学。培养“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学术鉴赏与学术批判能力”。

  专家们走进各系部实验室、中药现代研究中心,与师生亲切交流,做出较高的评价。

 

 

  管理育人:

  人心向学 制度保障

 

  依据大学章程,明确学生权益。开放网站“你问我答”,随时关注学生。数据决策、数据预警、六位一体育人服务体系,保障学生权益。

  专家们与校领导、中层管理干部、学院领导、办公室成员座谈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我校中层管理干部有较强的使命感。

 

 

  环境育人:

  以文化人 向善自信

 

  专家们自由走访,考察校园文化建设,感受学校育人环境。专家们通过融入到学生文娱活动中,感受到学校良好的文化氛围,以及学校对学生们浓厚的人文关怀。

 

 

  组织育人:

  寓教于乐 和而不同

 

  专家们通过走访中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药DIY鉴别体验中心、临床中药学(师)实训教学中心,并观赏学生自主拍摄的微电影,并对学校社团组织情况进行了了解。

 

 

  认证工作临近尾声之际,专家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考察,并给予了“从整体组织,辩证思维,临场应变,都体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水平”的极高评价。

 

 

  以评促建 促进成长

 

  在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师生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中药人在三全育人、培养有知识、有能力、有素质和有信仰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形成了统一认识,在这一过程中每一位老师也都有所收获。正如刘春生、石晋丽老师所说,专业认证促进了教研室管理的规范化,这对于我们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又如杜红老师所说,专业认证增强了中药人的使命感和凝聚力。

 

 

  很荣幸我们成长于北中医,很骄傲我们是中药人!

  我们愿秉承“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理念,发扬“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精神,不断提升自己,我们愿为北中医的发展、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我国乃至全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

 

  作者 中药学院

  文图丨黎孝余 王硕 单娇 谭鹏

  部分图片来源丨校党委宣传部、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