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专业认证

一甲子追求卓越谋发展,新时代传承创新再出发——中药学院召开中药学专业认证总结大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7

  5月10日,我校中药学专业认证以优异成绩精彩落幕。中药学院于5月16日下午15时,召开2018年第四次全体教职工大会暨中药学专业认证总结大会。学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药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全院教职工以及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闫兴丽,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董玲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主持。

 

 

  首先,中药学院领导班子情不自禁、发自内心向在座的领导老师们鞠躬致敬,院班子一致认为,此次中药学专业认证取得优秀成绩,离不开校领导的英明指导,离不开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其他兄弟院系的全力支持,离不开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离不开中药学专业负责人乔延江教授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全体中药学院教职工家属的默默支持!

 

 

  谷晓红书记代表学校给予中药学院院领导班子积极的鼓励,并向全体教职员工深情致谢。她指出,中药学院在此次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中表现出色,充分展现出了中药学院师生的风采和水平。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院全体师生全身心的投入,得益于院领导班子的统筹协调,得益于学校的顶层设计,更得益于三者形成的合力。还强调,专业认证对学校学科建设、教育事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希望我们把这种凝聚力和“中药人”永不服输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不忘忧患意识,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结合中药学专业建设细致的整改意见,将以评促建落到实处,扩大教育教学成果,再创佳绩。

 

 

  徐安龙校长充分肯定中药学院敢为人先的顽强精神,结合学科评估指标,指出专业认证工作对学科建设的实际意义。希望通过专业认证找到教学工作中的短板,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切实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雷海民院长根据专家反馈会意见提出六大问题:一是解决资源层面的问题;二是进一步改善硬件条件;三是加强教育教学大课题的研究,学校现已建立纪念中药高等教育60周年办公室作为专门的机构;四是加强实训平台建设;五是完善制度文化建设;六是进一步梳理、积累科研成果反哺教学支撑材料。他指出,专业认证能够取得好成绩是源于中药学院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不服输的精神力量,但同时也要面对教学过程中真实存在的问题,思考我们未发挥出的潜力,思考我们在教育教学研究、管理制度建设上的进步空间。希望中药学院人能够站在学院、学校、行业发展的高度,为中医药事业不懈奋斗。

 

 

  吴清副院长梳理回顾了中药学专业认证的整个过程。她认为,全院师生犹如战友般的团结拼搏、不畏艰难,认证专家组尽职尽责、不辞辛劳,奋斗的情景犹在昨日。专业认证让大家更加深刻体会到教学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中药学专业一甲子的建设是这次专业认证厚积薄发的积淀。

  其次,学院各系部(中心)主任对专业认证发表感想、体会和收获,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思路。他们例举出一个个甘于奉献的教学事迹,尤其党员同志发挥出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总结出“团结是制胜的法宝”,“认证永远在路上”,“中药人是一个顽强的集体”,“标准很重要,规范靠标准”,“行动比口号重要、信心比名次重要,荣誉比生命重要”等等宝贵的认识。其中综合办公室主任和认证专员谭鹏代表管理工作人员也表达了贯彻“人心向学”理念,做好服务和管理育人工作的决心。

  与会人员均已达成共识,认为此次认证结果重塑了 “中药人”团结拼搏的信心,更加增强了人才培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总结经验、梳理问题,长远地做到以评促建,为学科建设,更为纪念中药高等教育开办60年和年底的审核性评估,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闫兴丽,充分肯定中药学院校友墙与校友们的归属感有着深深的共鸣。表示校友会已经开启微捐工程,希望纪念中药高等教育60周年工作办得更好,进一步充实专业和学科的内涵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董玲,传达了在中药学专业建设理事会上,专家对我们中药学专业建设的充分肯定,希望我们大胆整合内部和外部资源让学院走得更远。

  最后刘雯华书记代表中药学院党委对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学院教职员工,尤其是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按照谷书记和徐校长对我们寄予的“每一个人都承担着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厚望,按照学院内涵建设发展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专业建设的整改工作,支持和配合学院改革工作,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做出新的、全面的贡献。

  

  中药学院

  2018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