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专业认证

北京中医药大学审核评估工作相关问题--常见教育理念(3)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8

  

  21.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1)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技巧。

  (2)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拥有选择权,选择时间、地点、内容和方式(实施完全学分制)。

  (3)鼓励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学院提供指导性教学计划,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形成自己独立的个性化学习计划(把成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

  (4)教师实行个性化的教学。根据学生的不同需要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即在完成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对学有余力或兴趣上有独特要求的学生给子指导。

  (5)提供学生独立学习的学习资源、学习指南:学院定期组织课程导学活动、专业学习指引活动,建立学习指导网站。

  (6)教师要把自己的角色从授课者、信息传递者转变成学习的管理者和辅导者。

  22.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需具备哪三个条件?

  (1)学校责任: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和环境,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条件。

  (2)教师责任: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多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方法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3)学生责任:管理好自己的学习。

  23.如何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1)教学目标:从授人以鱼转移到授人以渔。

  (2)教学环境:从教室转移到教室、网络、图书馆、实习场所、社会实践等多个场所。

  (3)教学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转移到以学生为主体和以教师为主导相结合,从学习者的需要、学习的结果确定教学结构、教学进程、教学安排。

  (4)教学内容:从重点考虑教师教什么,转移到重点考虑学生应该学什么,学生应得到什么。

  (5)教学方法:从重点考虑教师怎么教好,转移到既考虑教师怎么教好,也考虑学生怎么学好。

  (6)教学评价:从重点评价教师教得怎样转移到评价教师教的怎么样,也评价学生学的怎么样。

  (7)教学计划:从教师有决定权逐步转移到学生有选择权,要有利于学生形成个性化培养计划。

  24.常用教育理论有哪些?

  (1)行为主义理论

  行为主义认为,学习是刺激与反应的联结,有机体接受外界的刺激,然后做出与此相关的反应,这种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S-R)就是所谓的学习。早期的行为主义否认内部心理活动的作用,认为心理活动是无法进行研究的,因此被称为“暗箱”。

  1)行为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

  ①学习是刺激-反应的联结(巴普洛夫、化生)。

  ②学习是尝试错误的过程(桑代克)。

  ③学习成功的关键依靠强化(斯金纳)。

  2)行为主义理论对教育技术的影响

  在教育技术领域,斯金纳仍然是最受推崇的学习理论先驱之一。

  3)程序教学对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影响

  斯金纳认为,只有通过机械装置才能提供必要的大量的强化系列。这就是斯金纳设计教学机器、提倡程序教学的主要出发点。程序教学是一种个别化的自动教学的方式,由于经常用机器来进行,也称之为“程序教学之父”。

  4)程序教学对教学设计的影响

  程序教学建立的一系列学习原则和开发程序教材的系统方法,直接影响了教学设计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2)人本主义理论

  人本主义是心理学的三大流派之一。人本主义心理学研究的重点是人的本性及其与社会生活的关系。人本主义学习理论主张研究整体的人及高级心理活动,认为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潜能,其理论研究重点是为学习者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用自己的角度感知世界,发展出对世界的理解,以达到自我实现的最高境界,它强调学习者个人的自我参与,自我激励,自我批评。代表人物:马斯洛,罗杰斯。

  A马斯洛的学习理论

  1)自我实现的人格观。马斯洛还认为,人的潜能是自我实现的,而不是教育作用的使然。这个是有些片面的。

  2)内在学习论。把学习分为内在学习和外在学习。

  ①外在学习:单纯依靠强化和条件作用的学习,着眼点在于灌输而不是理解,属于一种被动的、机械的传统教育的模式,学生学习的知识缺少个人意义。比如说对大猩猩的训练,或者是像现在有些同学为了奖赏和文凭去读书,很多人不懂去运用所学的知识,而只是把它看作一种手段或方式。这样做不仅浪费时间,也不利于提升自己。

  ②内在学习:依靠学生的内在驱动,充分开发潜能,达到自我实现的需要。自觉、主动、创造性的学习模式。它会促使学生自发的学习,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B罗杰斯的学习理论

  1)教学目标观

  2)介绍奥苏贝尔与罗杰斯有意义学习观点的区别

  3)有意义学习四要素:a、情感、认知均参与学习活动。如思想品德课(价值观、是非观);b、动机自发性(发现、获得、掌握和领会);c、渗透性的(学习、态度发展);d、由学生自我评价(需要、喜欢、应学什么)

  4)罗杰斯有意义学习观重点:IQ EQ同步增长。

  20世纪60年代,罗杰斯将他的“来访者中心疗法”移植到教育领域,创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和教学理论,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教育理论之一。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应做到:(1)学生自己决定学习内容和发动学习动机(2)学生自己掌握学习方法(3)学生自己评价

  (3)认知主义理论

  认知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在于内部认知的变化,这是一个远比“刺激-反应”联结要复杂得多的过程。他们注意解释学习行为的中间过程,即目的、意义等,认为这些过程才是控制学习的可变因素。

  认知注意学习理论的主要特点是:重视人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价值,充分肯定学生的自觉能动性;强调认知、意义理解、独立思考等意识活动在学习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视人在学习活动中的准备状态,即一个人学习的效果,不仅取决于外部刺激和个体的主观努力,还取决于一个人已有的知识水平、认知结构、非认知因素。

  (4)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是行为主义发展到认知主义以后的进一步发展。建构主义认为,世界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对于世界的理解和赋予的意义却由每个人自己决定。人们是以自己的经验为基础来建构或解释现实,人们的个人世界是用自己的头脑创建的,由于各自的经验以及对经验的信念不同,于是人们对外部世界的理解也不同。因而建构主义更关注如何以原有的经验、心理结构和信念为基础来建构知识,强调学习的主动性、社会性和情境性,对学习和教学提出了许多新的见解。

  1)建构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

  ①学习是学习者主动地建构内部心理表征的过程,它不仅包括结构性的知识,而且包括大量的非结构性的经验背景。

  ②学习过程同时包含两方面的建构,即对新知识的意义建构和对旧知识的重组

  ③学生以自己的方式建构对于事物的理解,不同人看到事物的不同方面,不存在唯一的标准理解。

  2)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教学

  ①随即通达教学;②抛锚式教学;③支架式教学

  3)建构主义理论对教育技术的影响

  ①自上而下的教学设计

  a自上而下地展开教学进程

  b知识结构的网络概念

  ②情景化教学

  3)重视社会性互助

  4)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的教学设计原则

  ①强调以学生为中心

  ②强调“情境”对意义建构的重要作

  ③强调“协作学习”对意义建构的关键作用

  ④强调对学习环境(而非教学环境)的设计

  ⑤强调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来支持“学”(而非支持“教”)

  ⑥强调学习过程的最终目的是完成意义建构(而非完成教学目标)

  

  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和建构主义理论的比较

  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的特点是只注重有机体的外在反应,而不注重有机体的内部心理过程,认为有机体只是被动的接受外部刺激,通过尝试错误来获得正确的反应,而缺乏主动的内部心理活动的参与。(做得不好,会造成现在灌输式或填鸭式教学)

  人本主义学习的实质是促进学习者的个人发展与成长。学习是人的自我实现,是个人自主发起的活动。在教学上注重学习者的自主性和主动性。

  认知主义理论十分强调个体的主动性和内部心理机制,认为学习是个体主动的行为。鲁纳等人的认知发现说认为,学习是把新的知识整合到个体已有的知识结构中,虽然每个个体的认知结构不同,但只要对知识的表征系统进行设计,就可以通过个体的主动探索进行学习。他认为学生不是消极的知识接受者,而是主动的探索者。(主动学习,不断在原有的基础上更新)

  建构主义理论是认知主义学习理论的进一步发展,与认知主义不同的是,建构主义者认为知识不是客观存在的,而是个体根据自己已有的认知结构建构出来的。因此,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下教师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学生的帮助者,为学生提供有利于意义建构的环境,使学生能够建构完整的意义,并进行主动的学习。(情景的构建)

  

  行为主义、人本主义、认知主义和建构主义理论的分析与比较

  学习理论

  时间

  代表人物

  教学策略

  教师角色

  学生角色

  行为主义

  20世纪20年代

  (由美国心理学家华生创始的一个心理学派)

  华生、巴普洛夫、斯金纳、桑代克

  程序教学法

  教学的控制着

  知识的被动接受者

  人本主义

  20世纪50、60年代

  马斯洛、罗杰斯

  自由学习

  学习的服务者

  学习的主导者

  认知主义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布鲁纳创始)

  布鲁纳、皮亚杰、奥苏泊尔、加涅

  先行组织者

  教学的组织者,知识

  传授者、灌输者

  知识的接受者(被动或者主动)

  构建主义

  20世纪80年代末(让.皮亚杰、杜威)

  皮亚杰、科恩伯格、斯腾伯格、卡次、维果斯基、乔纳森

  支架式教学

  抛描式教学

  学习的引导着和帮助者

  知识的探索者和发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