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制药与新药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 暨工程研究中心发展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0

  中药制药与新药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

  暨工程研究中心发展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11月17日下午,“中药制药与新药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工程研究中心发展建设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召开。

  出席会议的校外领导及专家有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院院长肖伟院士,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张贵民研究员,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长、井岗学者朱卫丰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国家级人才邱峰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国家药典委员张彤教授,深圳大学药学院院长、国家杰青程永现教授,南京大学国家杰青孔令东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桂双英教授,北京同仁堂集团研究院院长王志斌研究员,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青年岐黄学者唐健元研究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朱华旭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健康产品研究所所长、重点研发首席陈素红教授,华润江中集团、国务院津贴获得者刘旭海总工程师;出席会议的校内领导及专家有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铜华教授,科技处处长丁霞教授,中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停教授,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教授,中药学院副院长李军教授,中药学院乔延江教授以及工程研究中心骨干成员。会议由科技处吴涛副处长主持。

  

  

  

  副校长刘铜华教授和中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停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中药学院致辞,对肖院士及各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发展及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刘铜华副校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高等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健康,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中药制药与新药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1年由学校组建,在2005年通过评估正式建设,由我校原副校长乔延江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王永炎院士担任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琦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两位院士和中心主任的带领下,中药制药与新药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在中医药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贡献。

  会议第一单元为技术委员会换届。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教授介绍了拟任技术委员会人员名单,推荐朱卫丰教授,邱峰教授,张彤教授,程永现教授,孔令东教授,桂双英教授,王志斌研究员,唐健元教授,朱华旭教授,陈素红教授,刘旭海总工程师,吴志生研究员担任新一届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按照程序要求,通过前期讨论、沟通、酝酿与现场表决,推荐肖伟院士担任新一届中药制药与新药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贵民研究员和乔延江教授担任新一届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技处处长丁霞教授宣读了技术委员会换届相关决定,并向与会专家通报了选举表决结果。以上结果将按照程序报请学校审议与教育部备案。

  

  

  

  会议第二单元为工程研究中心发展建设研讨会,由新任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肖伟院士主持。

  现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乔延江教授向技术委员会介绍了拟推荐新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志生研究员的基本情况,并由吴志生研究员向技术委员会介绍了中心拟任3个研究室负责人。以上推荐结果通过了大会的表决,将按照程序提请学校审议。

  候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志生研究员向技术委员会汇报了工程中心建设情况和未来规划。主任委员肖伟院士在肯定了中心过去建设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建议工程研究中心要“更加聚焦原始创新和国家重大需求”,“更加聚焦共性关键工程技术”,他进一步指出中心要基于中药新药的临床需求和市场环境以及新的中药注册要求,针对中药创新研发及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关键瓶颈问题,加大、加快中药复方创新药的研制。同时,在国家智能制造战略部署的指引下,以中药智能制造为发展契机,推动中药高质量发展。

  与会其他委员就中药新药创制的方法和途径、中药全过程质量控制、中药智能制造、新形势下中药审评制度与监管科学研究、中药国际化等方面,为中心未来的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最后,乔延江教授、吴志生研究员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分别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各位领导专家在疫情结束后莅临工程研究中心指导工作。

  本次大会的圆满召开,标志着由肖伟院士带领的技术委员会和由王琦院士带领的学术委员会的工程研究中心学术与工程指导机构换届完成,工程研究中心将更加聚焦原始理论创新和国家重大需求,更加聚焦共性关键技术,更加聚焦成果转化,切实为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