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中药信息学系顺利承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学术会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2022年8月28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第二届学术会议顺利召开。会议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信息工程重点研究室、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信息学系承办。会议采用了线上形式,参加会议的嘉宾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项目管理处处长郑亚峰先生、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继旺教授、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会长乔延江教授、世届中联学术部刘香玉女士等。

  1661945911172035540.png

  大会第一项内容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首先,刘香玉女士宣读了关于第二届理事会选举名单的批复:北京中医药大学乔延江教授当选第二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会长,王耘研究员任秘书长,大会选举了常务理事49人,理事93人,共223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先生代表总会致辞,对新一届专委会的成立和各位当选会长、秘书长表示祝贺,对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在提高中医药国际影响力、中药文化传播、中医药学科建设等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专委会今后在中药学理论发展、技术储备、产业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指示,并表示将继续鼓励与支持专委会的建设与发展。北京中医药大学张继旺副书记致辞,他肯定了系统中药学这一新型交叉学科的发展对我校中青年人才培养和我校中药学高精尖学科发展的推动作用。乔延江会长对上一届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对新一届大会的发展进行了规划和部署。

  1661945924543014088.png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王永炎院士作题为“重始源,守正创新,奋力中医中药学科建设”的主题学术报告”,王永炎院士从传统中医药的哲学思想出发,汇通中西古今,从一个更大的跨度、更广阔的视角为中医药学科建设指明了道路。围绕多学科交叉,对标准的问题、模型的问题、创新的问题和整合的方法对中医药学科建设的方向提出了指导。顾基发研究员作了题为“传统中国系统思维”的学术汇报,讲述了中国传统的阴阳、五行、八卦思维与中医药的内在联系,进一步结合近代系统思维提出了中医系统方法论在平衡与最优、定性与定量、硬系统与软系统和人机结合等方面的一些思考。

  乔延江会长作了题为“系统中药学原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系统中药学的起源和专委会的发展历程,使大家对“系统”的概念有了更准确更深刻的理解。随后,毛振宾研究员、王耘研究员、尉迟坚研究员、曹志伟教授、马淑然教授、赵玉凤研究员、王毅教授等17位专家学者围绕“系统思维与中药数字经济”这一主题依次作了精彩报告。

  1661946283896018282.png

  本次大会分享了行业大家的中医药学术思想、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中医药产业发展;拓宽了系统科学、系统工程和系统方法在中医药各个领域中的应用思路和研究模式;阐述了系统药理学方法、计算系统生物等新方法,深入探讨了系统科学在中药有效成分辨识和作用机理解析中的应用;明确了基于数据科学和数据驱动的研究模式、基于精准医学和系统医学的研究模式;同时大会明晰了中医药理论发展和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为中医药系统科学的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专委会秘书长王耘研究员进行了会议总结,并对参会专家以及所有对中药系统科学发展做出贡献的科研工作者再次表示感谢,再次强调了专委会“交流、分享、互证、合作和拓展”的办会目标以及具体举措。本次大会在对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未来发展的无限憧憬中圆满结束。

  

  撰稿:戚武振 王石峰

  审稿:任智宇 雷海民 王停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