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药学》课程联盟建设研讨会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提升培训月活动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0

  2022年8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中药学》课程联盟建设研讨会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月活动为期一个月的“教学质量月”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教学活动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药学》课程联盟主办,由课程联盟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教育部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中药学重点学科、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联合承办,旨在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指示精神,探索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全国《中药学》课程联盟建设研讨会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开展虚拟教研室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中药学课程建设水平,提升对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和中药学课程建设的认识及理论与实践教学能力,促进教师全面发展,提高中药人才的培养质量。8月8日全国《中药学》课程联盟建设研讨会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月开幕式在线上顺利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夏韶华副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师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匡海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师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钟凌云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长朱卫丰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江雁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王停书记、吴清副院长,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冰教授、联盟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唐德才教授、联盟副理事长河南中医药大学崔瑛教授、药用植物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刘春生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师指导委员会杨琳老师,以及来自全国20余省市的50多所院校,近200位专家、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会与后续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月活动。教学活动月我们荣幸地邀请到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处领导、中药学教指委领导及14位专家讲者,8位主持人,从学科交叉、老中青对话探讨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开幕式由联盟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冰教授主持。

  

  

  本次教学活动月有幸邀请到了来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兄弟院校及中药药剂学科、药用植物学等教材学科的13位领导和专家为全体与会教师进行指导或专题讲座。会议开始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教授代表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单位致开幕辞,翟双庆副校长首先指出课程联盟与虚拟教研室是近年来课程建设的时代需求,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有利于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有利于形成中药学人才质量提升的教学共同体。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江雁教授作为本次教学活动月的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向各位来宾简要介绍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当前正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希望以承办本次会议为契机,向各兄弟院校学习,进一步提高《中药学》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师的教学能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夏韶华副处长指出,近年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正在改变着高校的“教”与“学”。教育部提出虚拟教研室建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希望通过虚拟教研室建设,加强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的教研交流,推动高校协同打造精品教学资源库、优秀教学案例库、优质教师培训资源库等,推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夏韶华副处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教研工作,认为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是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典范。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师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匡海学教授在讲话中对中药学课程联盟成立以来的教学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匡校长认为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单位也体现了全国中药学课程联盟协作共建共享的成效,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名师云集、名课荟萃。中药课程联盟要和虚拟教研室建设形成有机的联动,创新教研机制与运行机制,促进不同区域课程教学质量的均衡发展。

  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师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钟凌云教授宣布曾选的10位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希冀全体课程联盟单位共同开展教研,开拓教学创新,提升教学质量。

  

  本次教学研讨会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月,以“《中药学》课程改革与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开展课程改革、虚拟教研室建设、老中青教师教学经验对话等系列活动。在课程改革专题中,《中药制剂学》课程联盟理事长江西中医药大学朱卫丰教授首先做了“高校教师四力培养与金课建设——以江西中医药大学为例”的报告,结合江西中医药大学的教研改革,系统介绍了高校教师能力与课程建设理念、课程改革等方面的教研经验,展现了江西中医药大学“知行合一”的教改成果。《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张冰教师带来了以“中药学一流课程、课程思政与虚拟教研室整合建设探讨”为题的主旨报告,从全国《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长、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带头人及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中药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的角度,报告了课程联盟与虚拟教研室在“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及虚拟教研室”建设方面的整合改革思路、建设方案、教研成果,形成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随后,来自《药用植物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全国模范教师刘春生教授,从跨学科的课程建设切入,以《药用植物学》为例讲授了“从药象看药性:一脉相承”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探讨中药学科的传承创新。上海中医药大学袁颖教授报告了“学以致道——中药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从“意识-方法-效果”三个方面展现了中药学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成效。最后,课程联盟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唐德才教授做了题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讲座,唐教授以课程建设与教师修养为切入点,在幽默风趣的报告中提点中青年教师如何增强自身修为,要具备运用文献终生学习中药知识的能力,以及运用传统与现代科学手段进行研究、创新开发能力。

  8月8日主旨报告的6位专家在主持人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停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秦华珍教授及河北中医学院张一昕教授的组织下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为课程联盟与虚拟教研室全体教师带来了教师能力培养与课程建设的精彩讲座。

  

  8月13日在教学方法专题,辽宁中医药大学任艳玲教授在“《中药学》教学方法与实践”的报告中,以中医药经典理论及现代科学素养在中药学教学中的应用体会为切入点,介绍了《中药学》教学中桂枝、桂皮、桔梗、黄连的集体备课经验。江西中医药大学张金莲教授报告了“以《临床中药学》为核心的课程链教学与实践”,分享了江西中医药大学围绕中药产业环节在课程链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实训方案、考核实施等方面教改经验。甘肃中医药大学邓毅教授主持了教学方法专题的研讨,内容精彩,讨论热烈。

  

  

  8月20日在《中药学》传承创新专题,成都中医药大学王建教授以“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学类课程的建设历程与思考”为题,报告了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课程传承与创新,提出了中药学课程建设需要“精心设计、真心付出、细心维护、耐心解惑”,实现教学相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北京中医药大学林志健副教授基于当前教学背景,报告了“互联网+”背景下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思考与体会,介绍了当前中医药青年教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面对“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思路与教学创新探索,以及作为青年教师参与教学信息化的实践与体会。福建中医药大学王英豪教授主持了教学传承创新专题的研讨,引领大家思考传统中药学教育及信息化的教学创新。

  

  8月27日在在线教学与虚拟教研室建设专题,河北中医学院张一昕教授以“共建共享,固化成果——申报教学成果奖的实践与思考”为题,报告了河北中医学院利用京冀教学互动优势与课程联盟的共建共享开展教学改革,并固化教学成果,介绍了基于课程联盟在线研讨的教研体会。随后,河北中医学院王茜教授报告了基于“共建—共享” 模式的课程混合式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以《中药安全用药导论》为切入,分享了基于在线虚拟的教学协作、教学组织、翻转课题及备课经验。陕西中医药大学李敏教授以“中药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老中青对话,介绍了陕西中医药大学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的虚拟教研成果,线上教学资源等。新疆医科大学兰卫豪教授主持了虚拟教研室建设专题的研讨,开拓线上虚拟教研新形式。

  

  闭幕式由培训月承办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崔瑛教授主持。崔瑛理事长在培训月总结中提到,本次课程建设与培训月内容涵盖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分享、虚拟创新、教学法与教学能力提升、在线与虚拟教学、混合式教学、青年教师成才等教育教学改革热点问题。本次全国《中药学》课程联盟建设研讨会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月从8月8日到27日历时一月圆满落幕,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在课程建设与教学能力提升方面收益颇丰。提高了教学经验交流的深度。本次教学培训月20余小时的在线教研活动产生思维碰撞,有力地推动教学交流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对提高中药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振兴中药本科教育,实现中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林志健 张晓朦 张冰;审稿:吴清、王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