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永红教学名师工作坊活动 暨教育部产学研项目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6

  2022年7月24日,闫永红教学名师工作坊活动暨教育部产学研项目“中医药院校教师信息素养及教学指导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在线上直播平台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程凯教授、中药学院闫永红教授、中医学院于河教授、中药学院林志健副教授,以及中国知网何萦莹讲师分别作主题讲座。闫永红教学名师工作坊全体成员,以及来自多所兄弟院校的一线教师参加了活动,线上直播平台参与师生累计达3000余人次。

  

  活动分上、下午两场举行。

  上午,首先由程凯教授作题为“经络腧穴学课程的传承创新”的专题讲座。程老师在总结“五性一度”教学理念的基础上,以《经络腧穴学》课程建设与创新为例,讲述了“知识融合、技能训练、思政贯穿”三位一体的教学方法,最终实现“课前课中课后,打通时间;线上线下互动,打破空间”,并且提出建立三全(全员、全程、全方位)多维形成性评价体系。接着,由林志健副教授作报告,题目为“‘互联网+’背景下中医院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思考与体会”。林副教授从青年教师遇到的机遇与挑战、思路与探索、实践与体会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作为一名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自我成长过程中如何顺应时代需求,从加强学习、开展研究、增强实践等着手建立应对方法的经验。然后,中国知网的何萦莹讲师开展了“如何使研究生养成良好的‘研究’习惯”的专题讲座。何讲师从问题的发现与提出能力、文献的收集与整理能力、做出学术命题的能力、设计研究过程的能力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导师如何指导研究生养成良好研究习惯的方法。

  下午,闫永红教授作了题为“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中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以《中药鉴定学》为例”的专题讲座。闫教授从国家建设“一流课程”的时代背景、重要性、打造方法以及“一流教师”的培养等方面,以《中药鉴定学》课程为例,重点讲述了当前时代背景下中医药及相关课程建设的现状与问题、打造“金课”重点和难点、以“目标与结果导向”推动教学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等内容,提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培养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积极思考、敢于怀疑、终身学习的学生是教育教学的最终目标。随后,于河教授讲授了“传承名师道术,提高教学技能”。于教授从“道”“术”两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名师传承的创新与发展,包括什么是名师、向名师学什么、如何学以致用等,提出围绕“全人要素-传承要素”开展名师传承,即名师名医的为人、为医、为师、为学等多方面等优秀品质,以培养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成为有道德、有知识、有能力、和谐发展的“全人”为最终目标。五场讲座后,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专题讲座开展了“互联网+”背景下加强中医药院校教师信息素养师资培训模式的探究与实践工作,旨在加强中医院校教师自我成长、自我提升的意识,推动中医药院校“高信息素养”师资队伍的建设,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推进中医药院校师与生、学与研的同步发展,构建教学相长的双赢局面。

  中药学院 图书馆

  2022年7月24日